從物治營到物治系

農曆年前,第四屆臺大陽明聯合物治營圓滿落幕。我在營隊期間負責一部分的攝影工作,透過相機鏡頭,我看見兩校的校園景色美麗依舊,但忙碌工作中的人員面孔已由遙不可及的大學生變成了與我同一陣線的好夥伴。

用餐時間聽見隊輔與小隊員的聊天內容,談到「如何得知物治營資訊」,我才依稀想起,三年前那段像是探險,現在想來又彷彿是命中註定的旅程。十六歲,逛著高中的網頁公告,點下超連結,看到完全不熟悉卻似乎具有某種魔力的「物理治療」四字,然後,第一次撥打網路上的電話號碼給不認識的人,詢問是否還有名額……中學時代的我,最喜歡觀看職業運動比賽,每次看到喜愛的選手受傷的消息,都希望自己能夠幫助他們快速復原,教導他們正確使用身體的方法。或許是那幾位運動員的不幸,牽起我與物理治療之間的第一根紅絲線。

在第一屆物治營的課堂上,一句「醫學為生命增加歲月,復健為歲月增加生命」徹底打動了我,就此產生想要進入物治系的念頭,卻有些擔心僅僅因為幾天的營隊便決定未來大事是否太過魯莽,不過,在心中埋下這樣的種子,讓我在面對有時提不起興趣的高中課業時能有更多動力。直到高三翻遍各個大學校系,加上營隊期間的初步學習,我確信物治是最適合我的選擇。

感謝上天眷顧,讓我有幸參加第一屆物治營,並在學測申請就順利獲錄取。新鮮人的學期我過得很開心,由衷期待接下來在物治系的每一天。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