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oundtrack 原聲帶社

我們是台大原住民學生社團,原聲帶的意義就是「把原住民的聲音帶到社會上各個角落。」

臺灣大學原聲帶社是由一群臺大原住民學生所組成的社團,取名為「原聲帶」意為能夠將「原」住民的「聲」音「帶」到社會每個角落,也藉由社團,連絡原住民學生情感,讓彼此間經驗能夠互相分享與交流,另一方面也能照應原住民學弟妹的生活,甚至讓他們能親自再去學習或熟悉原住民的事物,進而凝聚台大原住民學生對自我族群的民族意識與民族情感。

例會

我們社團跟其他學校的原住民社團,或是大家可能所想的不太一樣,對於社課,我們其實喜歡用例會來說他,因為對我們來說,這不是在上課,而是一場對於我們自身的討論,上半學期我們會比較針對新生,想看看大家對自己身分的認同以及定義,中間也會穿插一些當時有關原住民的社會議題,例如加分制度、原住民族自治、傳統領域、風災過後的重建等等都會是我們的例會所要探討的。

目的是為了讓社員除了建立起對原住民的認同感,也使社員接觸議題,一起了解原住民在目前社會所面臨到的問題,了解我們所擁有的,所失去的。

以下為我們社團這下半學期的例會內容:

學生活動

我們社團所有人感情都很好,不僅僅只有同一屆的,學長姐、學弟妹都相處融洽,大家常常一起吃飯、讀書,學期中也會舉辦期中社遊,期末也有期末聚餐,每年剛辦暑假時也會由大一計畫送舊,全社團會一起出遊,為我們的學長姐們留下最美麗的回憶。

期末聚餐

送舊

校外活動

不只有校內我們社團的活動,我們與北區大專院校的原住民社團的關係也很密切,舉辦許多活動讓我們能有機會認識他校原住民學生,不僅可以在外地讀書的我們更有歸屬感,也可以連結我們之間的關係,對於自己的部落也會更有認同感,遇見自己族人更有溫暖的熟悉感。

 

北區聯合迎新(由台大、師大、政大聯合主辦)

師大母語盃,使大一新生第一次接觸族語歌練習的機會,也是傳承族語的比賽之一

師大球藝盃,項目有籃球、排球與各種有趣的趣味競賽,更加連結社員間的團結力

我們也會到其他學校去參加他們的社團成發,圖為參加淡江大學成果發表會

年祭

牽著的手,手上的溫度,是我們的感動,是祖靈所在的地方

每年大約在五月份的時候,原聲帶會舉辦一項對我們整體社員非常重要的祭典,那就是我們的年祭,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祭典。

每年會依照當年的大二幹部想出舉辦年祭的形式,再由整體社員投票表決,但不變的是對大一的宣示、成年禮,還有對大二幹部的晉階禮,對於社團來說這就是對學弟妹一個階段的成長、肯定,其中學弟妹們也會在其中感受到了自己在這一年來的改變,通常都會是個令人鼻酸的時刻,然而晉階禮對對於大二則是一個對於這一年來當幹部的艱辛,成果驗收的時刻,所有的辛苦、壓力在這一刻完全釋放,也檢討著自己哪裡做的不好,成長了多少。

在舉辦年祭的過程,是一種整體社員的成長,每個人在其中的感受都會不同,這是一個更加接近自己文化的一個契機,也或是一個了解其他族群文化的機會,一些文化的衝擊,一些來自部落的聲音,促使著社員想更親近自己的文化,想告訴自己家裡部落的長輩們,我們沒有忘記我們的根,就算在台北,也是一心惦記著自己的文化,記得自己從哪裡來。

年祭的意義對每個人都不同,那種感受,那種感動是要自己身在其中才能夠體會的,他,促使著我們就算再累也想要繼續辦下去的原因,每年的感動,想要一直這樣流傳給學弟妹們,原聲帶年祭的意義。

我們不害怕的在這裡大聲的告訴大家,我們來自哪裡,我們是原住民!

圖為大二幹部對於大一的成年禮

年祭週的族服日,穿著我們的族服上課、吃飯、搭車,記得我們是誰

一起到餐廳吃飯

社會運動

身為台大原住民學生,當然要為原住民站出來,不單單為了別人,也為了自己,許許多多都是在自己家鄉所發生的事情,為自己的家鄉討回公道,為我們的族人盡一份心力,所以我們,站了出來,不想再被當作弱勢。

反對媒體壟斷

2013 不要告別東海岸  美麗島、靜埔事件

2013  反核大遊行

 

臺灣大學原聲帶社Absoundtrack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bsoundtrack?fref=ts

2012「尋,在這一條路上」年祭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hpDhVJfZ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9xfkb7RKHE

 

2013 「迴流」年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iI8EyPYiq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JNe-EcuIk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