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與我

雖然在打這篇文章時,我是ISIS的幹部,但是我並不想要讓人覺得這是一篇官方藉機打廣告的文章,於是我努力回想了很多很多之前還是小小社員時,我在之夜中.在day trip中的得到的感動,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分享讓大家知道ISIS,認識ISIS的精神!

ISIS, short for “ International Student Information Service Club”,別看英文名字落落長,中文名稱在氣勢上也一點沒有弱掉-“外籍生接待服務志工社”,額...好!所以後面我們一律都用ISIS就好了XD

記得第一次接觸到ISIS時,是在升大二的暑假陪朋友逛社團博覽時。當時參加ISIS社員面試時抱著的心態其實有點是想要練口說然後順便認識在台大很多但我卻一個都不知道的外籍生,但進來社團參加過了活動才發現:“原來當時我的觀念跟ISIS宗旨也太差多!”。

舉我進ISIS後參加的第一個活動- 麻將之夜(Mahjong Night)為例,為什麼要辦這個活動?ISIS是一個服務性社團,那我們服務的宗旨是什麼?一個外籍生負笈來台灣求學時,待在台灣的時間通常只有一個學期,所以在這半年內,我們希望可以讓他們可以有賓至如歸的感動,讓他們在這短短的時間內認識台灣,知道台灣好玩.有趣的人事物,這就是我們辦活動最重要的出發思想!

像是外籍生對於麻將有很大的嚮往,所以我們就會選擇其中一個之夜的主題是麻將,其它也有像是冬至之夜.書法之夜...等。還記得我第一次參加麻將之夜時,回來打了下面這段的心得文:

“ 麻將之夜耶XD用英語教法國人打麻將真的超 新鮮!哈哈偶爾教他們幾句台語然後他們教我法語!看到他們六點半的時侯連麻將的圖案都不會認,到8點的時侯已經可以吃.碰自如再來個槓上開花,一整個很有成就感XD
結束後聽到他們説"What u guys did for us tonight was just so perfect." 真的很感動很開心!:)”

麻將之夜結束的那個晚上,雖然講了一個晚上的英文來介紹麻將跟麻將的規則真的很累,但累攤在宿舍念隔天要小考的機解時,我也了解到了為什麼我們社團會定位在服務性社團真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文化交流ㄝ!

臺大有很多服務性社團,每個社團服務的對象都不一樣,我們社團服務的就是外籍生,藉由辦活動不僅讓外籍生可以玩的開心,我們社員自己也可以在這過程中得到跟以前非常不一樣的經驗,雖然我們辦之夜是要讓外籍生可以認識台灣的文化,但是我們在介紹在互動的過程中,不同國家的外籍生也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文化交流,不同視野的開闊和想法的激盪!像我自己在短短的一個學期內,自己就接觸到了香港.日本.法國.德國.巴拿馬.洪都拉斯甚至是伊拉克...等等很多很多我沒去過的國家的外籍生,聽聽他們的故事真的會有不同的思想和心得!

ISIS我認為還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會讓社員有很多挑戰的機會,跟外籍生真的只是小case,社員要寫給全校外籍生的活動invitation.中午傍晚在語中在短短互動的時間內發傳單給外籍生並且達到活動宣傳的工作和學習用photoshop做出每個活動的海報與傳單...等,就像我在這學期招生說明會時,對於來徵選的社員說的一樣:“ISIS這個平台提供很多的機會,沒有寫過全校性的invitation, then try it ; 沒有用photoshop做出過一張屬於自己風格的宣傳海報, then learn it ; 沒有跟外籍生互動過, then just join ISIS and do it!”,在我社員時中真的學習做了很多不同不一樣的工作,可能因為做起來因為不上手會感到挫折,但現在想想這也就是成長,很高興走過這段然後現在換我把這些經驗傳給新進的社員了!哈哈然後最後附上一張我幫ISIS Club Expo設計的海報,雖然花了5.6個小時構思跟設計,但從來沒有想過美術很不好的我有一天也能做出貼在臺大校園的海報,也算是一種很特別但也不是很想再做一次的經驗吧XD

現在接了幹部,要挑戰的事情又更多了!期許自己跟ISIS在這個學期結束後都可以更進步更進步!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