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物理治療的奇幻旅程

一般來說,男生離開學校後,若未繼續升學都須入伍服役,而我有幸在去年六月抽到替代役。在役別徵選時,以學歷選到特教專長的教育服務役,之後分發到國立宜蘭特教學校,而一切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在服役前聽人家說:「教育役很爽啊,每天坐警衛室或辦公室,偶爾送送公文、除個草,基本上只要沒事的時間都是你的。」但殊不知多了個「特教專長」四個字,一切都不一樣了。實際服勤內容依單位而不同,而在我的單位是需要入班陪伴學生上課。每日行程大致是這樣:協助學生下校車è入班協助上課è提早協助學生打菜碎食、餵食è入班協助上課è協助學生上校車。突然覺得怎麼跟我一般聽到的都不太一樣啊!

寫到這,一定想說這些跟物理治療的關係是什麼?其實在這個環境裡,PT能做的東西很多,以下是我自己小小的體悟:

1. 學校與醫院有很大的差別:以前實習的時候,小兒的個案幾乎都是一週一次,頂多兩次,但在學校每週一到五都看到學生,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去接觸他們、了解他們,比起過往可以對於學生的狀況有更深的了解(包含家庭環境、背景、病史…等等),也可達成監督訓練的效果,一週三~五次的訓練可以時不時的提醒,並與老師的獎勵制度配合,進而用行為控制的方法達到訓練的效果及固定做運動的習慣養成。

2. 治療的想法不同:實習時,接觸到的個案年齡都較小,屬早療階段居多;而在學校裡,我待的學校主要是國高中生,基本上的能力發展已到平原期,能改變或進步的空間不大,主要會去思考如何維持或微調動作,去適應、配合他上課時所需要完成的任務。我跟到很多是職教課程,如:烘焙餐飲、園藝、客房清潔服務、環境清潔、洗車……等等。在上課過程中會看到他們的不足,不是因為不會,是因身體的限制而做不到,在此時我會去思考要讓他們做什麼樣的運動比較好,並與老師討論是否可以執行(因替代役主要是輔助性工作,若一般治療師可直接建議)。

3. 專業內容的傳達:即使是在特教學校,依然要替物理治療做些宣傳。普遍對於物理治療的認識會停留在「PT做粗動作、OT做細動作」,甚至不了解PT對於其他如肌肉骨骼、心肺、神經…等也有其專業及治療的手法。希望我這一年的宣傳與介紹,有讓本校的老師們更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

因為有更長時間與學生相處,跟他們聊天時發現他們每個人都有小小的夢想,有人想開咖啡廳、有人想去當街頭藝人、有人想到家樂福打工,但最令我難忘的是有位輪椅生跟我說他的夢想是出國看場美國職棒的球賽,雖然這夢想對我們來說感覺很簡單,而我想到的是他出國可能需要很多的協助才能完成旅程,對他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啊!於是也機會教育了一下他,跟他說要努力運動才有健康的身體去工作,也要努力工作才能存到錢完成夢想啊!同時,也讓我深覺自己還要更努力的精進,才能成為他們圓夢的推手。其實,物理治療師能做得比你想到的還要多!

(作者係PT99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