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少棒

威廉波特,這名詞對於經歷過1970~90年代或現在有關心棒球的人一定不陌生,它是一個地名,一個位於美國賓州的純樸小鎮,但卻每年舉辦世界聞名的比賽:少年棒球聯盟世界大賽(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台灣曾在1969年到1996年期間拿過17次冠軍,也造成風靡一時的三級棒球熱潮。爾後雖然因為一些因素暫時退出世界少棒聯盟,且於2003年重新加入後到現在拿過一次亞軍並尚未奪冠,但所有人想在這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的熱情依然不減。

最一開始跟著今年的代表隊:台北市東園國小做隨隊物理治療並不是為了這個比賽,而是單純每周一次的時間到青年公園棒球場為球隊服務。今年小球員們很努力地得到台灣冠軍,接著與球隊到中國桂林以一支再見安打擊敗南韓取得亞太區代表權進軍威廉波特。美國政府對少棒比賽的重視程度不亞於其他層級的棒球賽事,,比賽場地整齊、選手村也有24小時的醫療團隊駐守、球員從頭到腳都發全新裝備,比賽前不僅每位球員先錄製一段自我介紹與投球、打擊、守備的影片,更用虛擬實境系統分析球員用不同球棒的打擊表現,並依此據建議其使用的球棒規格。所有細節皆以最高規格的標準來辦理。賽前一天也有繞全威廉波特鎮的遊街,讓我們感受到美國對這歷史悠久比賽的重視程度以及真正讓小球員享受打球的快樂。

台灣小將們最終抱憾止步於八強,但重點是努力的過程,還有我們在賽會期間體會到舉辦賽事的積極度與精細度,樣樣都是台灣可以學習的目標。世界少棒聯盟的宗旨是品性(character)、勇氣(courage)、忠誠(loyalty),每隊第一場比賽開打時,聯盟即會頒發每位球員一面金牌,代表能到威廉波特來就已經是第一名,只要享受比賽就好!也極富教育意義。

藉由詢問賽事期間帶領球隊的志工得知:11天的比賽中,所有的工作人員全部都是不支薪的志工也讓我們驚訝於他們能為了熱愛的事物而無私的奉獻。這讓我更下定決心為了三級棒球而努力。常有人問:都幫小朋友做甚麼?他們年紀這麼小,應該沒甚麼傷痛要處理吧?但我認為物理治療能做的事很多,藉由從小幫他們建立起預防的觀念而希望減少未來受傷的風險,光這點就非常值得了!更遑論國內學生體育界資源極少,我們應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予協助,也推廣物理治療更能為人所知,創造多贏局面!

(作者係PT96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