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治療師在全大運

早早看好了醫院的實習生請假規則,盤算著我能負荷多少分量的補實習,來決定要排入多少天的物理治療專業志工班表。儘管因此必須比我的同梯更晚休息,仍義無反顧地投入其中,也許是自己就讀的學校主辦如此盛大的運動賽事,堪稱一生難得,也或許是暫別運動防護一年後,我懷念與運動員們一起努力的感覺,並期待自己用更進步的技術服務他們。

應是最熟悉的臺大田徑場換成了藍色跑道,而染上一絲陌生的氣息。太陽下山後的氣溫舒適很多,做完那天最後一位選手的治療,告訴他回去自己照顧的方法,對方滿意地道謝後,離去的步伐似乎比來時輕盈了些。和大夥一起收拾完用具場地,披著夜色踏上歸途,想到隔天負責的羽球項目是決賽,賽程比較短,或許有機會早點結束工作,回去準備幾天後的衛教演講和臨床個案報告。考量到一早七點就要集合,而打算趕緊休息的深夜之時,突然看到羽球場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才收工的消息,立刻消除了做報告的念頭,既然已經請假,就先全心貢獻給運動場吧!

羽球場館防護站的早晨,工具都還來不及拿出來,就不斷有選手來尋求協助,兩位治療師手沒停過,處理的速度仍趕不上選手排隊的速度,我們很快就被包圍。選手們安靜地站著等待,但這人牆的壓迫感對我而言是從未有過的挑戰。我和另一位志工學妹花了一番功夫讓記錄的工作上軌道後,治療師學姊請我們先幫忙評估選手,對於實習進入尾聲的我,一點自信還是拿得出來的,我向學姊報告評估的結果和預計做的處置,得到同意後執行,也指導比較沒有防護經驗的學妹協助她所能完成的部分,四人一起奮鬥,總算讓選手們都能順利接受治療後上場拚搏。

運動場邊防護和醫院裡的物理治療模式及風格有很大的差異,當然也有許多相通的地方。幸運如我,在兩個場域都有傑出的師長、前輩引導,對這塊福地給予的機會,不勝感激!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