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30-5/31 新加坡理工大學參訪

本系(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所)為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於今年4月開始積極拓展與東南亞地區物理治療教育機構之聯繫,首先請畢業校友協助與本系與新加坡理工大學(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IT) 物理治療計劃負責人(Programme Director of Physiotherapy) Dr. Benjamin Soon之接洽,以利本系師生未來規畫學生海外實習以及提供海外就業資訊。

新加坡理工大學(SIT)是一座新加坡的自治大學,也是第5所公立自治大學,成立於2009年。SIT 在2016年共有43 個教育型計劃programmes,這些計畫約相當或類似國內大學學系的一部分,但只負責或分擔一部分學系裡的課程與訓練,其他部份和國內外相關學系或工作機構合作,因此學位具國際承認,目的在維持國際互動與產學促進,整個計畫主要內容包含工程,化學工程,信息技術,社會醫療。新加坡SIT 承接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Nanyang Polytechnic in Singapore)之物理治療教育,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也是SIT之前,新加坡唯一的物理治療教育機構,但南洋理工學院主要只提供物理治療學生文憑(diploma),目前物理治療3年級以上學生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接受教育,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將不再招收新生,SIT物理治療計劃目前學生為大一的學生(100位),SIT的畢業生未來將具有學士學位,SIT目前有全職教師6位、兼職教師7位,兼職教師由SIT領取固定薪資以補償其原單位之人力損失。

目前SIT無附設醫院,但和新加坡7個公立(國立)醫院以及數個社區療養院均有合作關係,是一所成長快速的物理治療教育機構。此次參訪並參觀SIT師生產學展,這是SIT的特色之一,鼓勵師生將從教學裡獲得的想法付諸實作,並邀請廠商將其作品商品化,產學展期間以贈與的方式技轉給廠商以協助創業,期望廠商日後在獲利時再捐款給學校,因為SIT認為”沒有產品的專利等同沒有專利”,這相比較於國內校園現行產學合作是相當特別與不同的。

此次活動也包括參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物理治療計劃合作的其中兩家醫療機構,包括Ng Teng Fong General Hospital (黃廷芳綜合醫院)以及NTUC Health Nursing Home (療養院),黃廷芳綜合醫院是一個提供620 個床位(實際可提供700床)的公立綜合醫院,以滿足新加坡西部的居民。其醫院分健保與自費兩院區,健保院區物理治療需接受其他科轉介,而在自費院區物理治療不需接受轉介,即所謂 first contact (台灣或美國稱direct access),因此新加坡可能是亞洲第一個公立醫院允許物理治療師接受無轉診單病患之國家,其物理治療部門之軟硬體設備與以及對病患隱私之保護值得借鏡。接著參觀NTUC Health Nursing Home ,其住民為老年無法自理或家人無法協助自理的老年人為主,並依族群分為華人、馬來人以及其他,目前約90床,有2位全職物理治療師,其工作除照顧住民外還須執行社區長照業務,以滿足附近社區之要求。

本系為突破目前醫療教育環境與不佳的臨床環境,實施教育改革,實施六年制以期未來改善上述不利條件與現況,為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以及滿足本系學生對海外市場需求以及符合國際競爭,目前本系與新加坡物理治療教育機構之可行作法包括 1. 與SIT分享其特色教學之經驗與成果,2. 與SIT合作醫院分享其特色教學環境之經驗與成果,3. 與SIT簽合作協定以交換學生、學者與研究合作。以使本系畢業生達到"在台大畢業,在世界就業"之目標。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