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寫不知,強者我同學

楓紅襲秋攝人心神,恰也是台大物治慶喜五十周年的時節,逢系上學弟妹邀稿,回憶學系電子報編輯的軼聞趣事。令人驀然遙想,已十年韶光,當編輯的那一年,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莫過於一期一會的刊前討論,如今回想起來,景象彷彿依舊歷歷在目。在會中擬定初步的編輯計畫大綱之後,便是與時間賽跑的邀稿與催稿挑戰,雖然忙碌卻也欣喜,一方面看著刊物如期編排出版,一一寄送至系上師長及同學的信箱,一方面也透過訪問編輯的過程中,重新認識系上的人事物。

記得有一位同學,平時在班級活動上並不奪目耀眼,但卻偶聞他在風災期間,號召親友參與重建志工活動,出錢出力的高節義行,令人大為驚訝與敬慕,也讓我反省自身對周遭事物的觀感,探究不夠深入與細緻。另外一方面,便是從系上師長的筆稿中,認識系上的每一位老師,從新進老師的自我介紹,我們可以得知老師的研究領域與專精,或從老師們參與系內外活動的點滴摘要,可以發現老師們不同於課堂上的臨床典範與近人風貌,而在其它老師榮獲獎勳的感言分享中,也可一窺老師們在學術殿堂上的努力不懈與謙遜涵養。

行筆至此,也感謝學系師長們給予這樣一個機會,讓我以筆見友、以文悟理、以言從師,並順祝台大物治五十周年慶活動圓滿順利,迎向下一個周年!

(作者係本系系友,於2009-2010年擔任本報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