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writing can lead you?

今年7月初終於將約兩年前,大四專題討論的內容,完整寫成回顧型論文,獲得刊登於國際期刊;與系上眾多學長姊們相比,發paper這實在稱不上什麼了不起的事蹟,況且還是個review article,但對自己本身而言,是個完成挑戰的成就感,第一次投稿過程也沒有什麼波折,實在相當幸運。在這邊試著將這次投稿過程分成寫作、投稿、修改三個部分,分享這次的經驗給大家。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741-017-9639-y

 

寫作

   

開始寫作前,心中對學術寫作的印象應該建立蠻久的。大學有很多機會去閱讀論文、整理資料、報告,因此對於論文的用句遣詞並不陌生,覺得制式化的寫作應該難不倒我,但實際開始寫後,才知道看得懂journal article是一回事,自己寫又是另一回事,尤其是discussion,經歷過寫一點點就詞窮,也經歷過回顧太多文獻,寫的長又迂迴,當然還有用英文寫作的無知(邏輯、語法很中式英文)。因為是大四專題討論的內容,所以最前面的死線算是期末報告,照片即是當初死線將至,不得不在大四耶晚拿出筆電趕稿的痛苦。(就是貪玩阿~~~寫不完了還要參加耶晚)

現在回頭看寫作的那段過程,大概就是埋頭苦寫,試著參考其他論文的語法結構,哪些是在論文上常使用的,試著去盡量學習句子該如何使用的精準。(這邊要小心,是學習英文為母語的作者,在語句用法結構的習慣,並不是去抄襲別人的句子)如果說要問我經過這次,到底寫論文有沒有領悟什麼訣竅?還真的是沒有,好像寫著寫著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寫了。後來回想寫的過程,倒是蠻符合的之前上安馬克老師的課提到的一些概念。

"Only when you write do you know what you think."- Dr.Rita Charon

There are four aspects of our selves that go into our writing process:

o   Your Autobiographical Self: 與每個人生長背景、成長的文化有關(your sense of roots, of where you have come from, of who you think you are coming into the process of your writing);對於母語非英文的我們,通常不會認為英文寫作是Autobiographical Self的一部份。

o   Your Discoursal Self: 你自己認為你的寫作想給人什麼樣的印象,例如:我寫這篇時希望讀者覺得我是個很專業的PT。這也是大部分碩博學者認為自己處的階段。The way you want to sound in your writing. Your writing voice is made up of several impressions--sometimes imitated, sometimes original, and sometimes (consciously or unconsciously) contradictory to oneself

o   Yourself as Author: 到底刊登幾篇論文在國際期刊後,你自己覺得自己是「作者」呢?有學者一輩子都在發表論文,但卻不覺得自己是作者,因為總覺得過程重複著discoursal self做的事情。The way you allow yourself to use your writing voice to express opinions, make claims and state beliefs.

o   Other Possibilities for Selfhood: Consider this an aspect of self-cultivation. one way to occupy that position is by writing, because you shape these possibilities by expressing yourself through a synthesis of the autobiographical, discoursal and authorial selves.

“ Where writing can lead you?”

投稿

寫完最後一版敲定大功告成後(時間來到碩一下4月底),就是準備將稿丟出去啦!第一個是要考慮國際期刊這麼多,要怎麼選?老師跟我的原則就是選個還不錯的期刊,投稿也不需要花錢的。確定期刊後,必須將自己的稿子,特別是References的格式等等必須符合規定,就可以按照流程進行了。除此之外,還需要一篇蠻制式的”letters to editors”,所有文件都備齊,就可以按照步驟上傳,靜待佳音。沒想到這家期刊效率實在很高,約4週後很準時就回覆我們,表示可以接受,列出reviewers的評論,僅需要一些小小的修改即可出刊。

修改

由於收到Accept信是在五月底,期末各種報告糾纏不清下,論文又被我擱置了一陣子,後來才驚覺修改再次上傳的期限是一個月內,所以火速改了對方要求的東西;其實就是補給個references, 將discussion再縮短,然後就上傳了。之後差不多也把投稿的事情忘的差不多,一方面因為覺得自己的任務終於完成了,另一方面則是忙著WCPT出國準備。殊不知確認刊登後,仍然有些事要確認,包含你要不要讓論文是Open access (當然是不要,因為如果要非常燒錢啊!!!!)、需不要印製紙本給作者(當然也是不要,因為一樣很燒錢!!!)。

    

那時候跟老師都鬆了口氣在我出國前一天收到信,以為就此沒事等著出刊啦------誰知道幾天後又收到要最後校稿的信(2天內必須完成),偏偏那時候我在非洲草原訊號微弱,雖然有筆電但跑不動,老師在山上沒有筆電,最後只能算好出版社跟南非之間的時差,回市區時即時校完稿子,有驚無險完成了人生第一篇論文!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