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服務隊介紹

<服務隊沿革>

服務隊初期為了促進老人防跌,以社區宣導活動、物理治療、運動指導等為主要介入方式。近期逐漸走入居家服務,以病患「居家」為主體的居家照護,今年更新增了社區健康促進的項目。

 

<服務現況>

有別於一般醫院臨床環境,居家照護主要是針對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無法自行前往醫院就診的病患所提供的個別服務,有別於一般臨床看診時PT的獨立作業,居家照護乃是以病患”居家”為照顧主體,一整個服務團隊包含了護理師、社工師、PT等等,個案性質也和未來大四臨床實習看到的個案不太一樣,在此之中,PT可給予居家運動指導、輔具評估、被動關節運動、轉位技巧指導等等,並和個案交談,緩解其心理壓力,並增強進步動機。

來一趟金山能看到不同的個案和從業環境,目前市立聯合醫院已經有在推廣居家照護這塊,也聽說很多PT有提供居家評估、治療的服務,最新的6年制課程也已將居家服務能力列入課程安排之中,對於探索長期照護這部分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和平台,能讓自己重新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這個領域;此外今年新增的健康促進班也是未來執業的一條新道路,在社區紮根,並於長者體能未衰退前強身健體,延緩老化、預防失能。

 

<生命交流>

除了居家照護以外,金山分院去年新增了「圓夢計畫」的服務,幫助末期以及不良於行的病患走出家門圓了夢想,例如逛金山老街這類在我們眼中的小事,在行動不便的患者眼中已是奢求,透過圓夢計畫,為他人生命掛上燦爛的一抹微笑,也踏實地親身感受生命的真摯與感動。

 

<服務・學習>

基本上金山服務隊雖然名為服務隊,但實質上「學習性質遠大於服務性質」,和師大防護隊一樣像是個實務型的課外見習,同學在8週內會參與到2~3次服務,在此過程中,透過多次的訪視,可建立不同於醫院、治療所的醫病關係,是踏入住家面對患者的一切日常生活,陪伴他一同從低潮走出、看見人生的光明面,我們可以只做好本分地訪視,但也可以選擇盡力而為,在他們的記憶中留下不隨時間而磨滅的歡笑與關懷,一切操之在己。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