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種子營

大學第一次出隊就是參加台大種子教育社的假期服務,其實我在高中階段也有一次偏鄉服務的經驗,高中那一次雖然也有帶學生做一些自然科學的勞作,但很多時候是只要陪他們玩,但或許是自己不夠成熟,加上小朋友很多,讓我覺得很崩潰,甚至短短一天的課程就對小朋友兇了好幾次,也許小朋友在知道老師生氣之後會變得比較聽話,事實上他們不一定知道令人生氣的原因,其實小學生已經是懂事的年紀了,在那天結束之後我有反省自己對待小朋友要更有耐心,應該要讓他們了解為什麼規定是這樣和應該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在這次出隊以前,還是很怕若是場面一片混亂,會又不小心生氣,心底告誡自己要有所成長、EQ高一點。

還好這次來到宜蘭蓬萊國小,台大種子教育社的同學們都很厲害很懂得如何跟小朋友相處,而且相對小朋友而言,我們的人數是充分許多的,讓我們不論是在照顧有特殊情況的小朋友還是在台上上課的時候,不會手忙腳亂也才能順利得完成每一節課、每一個活動。而營隊期間,在小朋友眼裡我們就是老師的腳色,而我也是第一次像老師一樣站在講臺教小朋友,因為有著同伴的幫忙我所教的烹飪課才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小朋友做得很開心也吃得很開心。而摺紙課比想像中成功,每個小孩都摺得很開心不會覺得無聊,甚至吸引了其他年級的小孩也說要摺。而我發現小孩都是很簡單的,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他們不合群不喜歡和其他同學一起活動,這時候其實只要有一個他信任的老師在旁邊,也許是因為有了安全感,小朋友就會試著參與活動,而當他們遇到狀況時,也比較會聽他們信任的人的話,甚至在失控場面下比起兇他們,在他們心裡有一定地位的人講話反而更有用。而如何和小朋友建立起彼此信任的橋樑呢?我想大概就是陪伴和包容吧!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陪伴比物質更重要。因為有陪伴讓小朋友即使只剩一個人時,他知道你還是在旁邊,也知道你會看到他,漸漸地就會對你敞開心胸,也會更加信任。而包容更是不可或缺,每個人總有他的好與壞,在看到壞的同時也要記得他的好,接受完整的他,可以讓自己不至於被情緒牽著走。而這次出隊看到很多老師都很厲害,有些早上很早就起床,為了陪早到的小朋友玩,而即使放學了卻陪伴到最後一個小朋友離開,有些老師陪小朋友玩,有些老師送小朋友回家,有些老師和小朋友一起坐等家長來接,那畫面在我腦海中依然如此清晰、可愛。這次營期學到了很多,包括如何和小朋友相處、如何和小朋友溝通,以及如何照顧人,很多老師都辛苦了,不只要照顧小朋友也要照顧我們大家,因為有每個人才能讓活動圓滿結束。在最後一天很多老師收到小朋友的祝福,也很多小朋友用注音寫著說不想說再見,這時心裡就想「啊!原來他們都知道。」,也許他們很調皮但在看到這時我哭了,默默地在心裏想我一定不會忘記你們的。

回味營期的過程中,我在想我們短短幾天的活動雖然沒辦法對小朋友有什麼很大的改變,但相信這幾天他們都有學到很多有趣的知識,很多老師上的課讓我都很想當學生坐在下面聽講,希望小朋友在回想到這幾天的日子會是微笑的。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