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4跑步好知識,跑出好姿勢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校園馬拉松比賽,醫學院於3月4日晚上舉辦了「醫學校區運動健康促進課程」,邀請到DHRC夢想高飛跑團的教練──梁哲睿教練來擔任講者。梁教練曾在104~107年間於全大運、全大錦、全運會獲得競走比賽的佳績,以及他帶著兩名來自北市大陸上競技系的同學兼選手擔任助教,向這群穿著跑鞋、整裝待發的師長同學傳授跑步的秘訣。

跑步是陸上運動之母,許多運動基本動作包含了跑步,學好跑步對其他的運動也會有所幫助。但錯誤的跑步姿勢可能不但跑不快,還會造成身體損傷。教練首先請大家做出自己習慣擺手的動作,並說明一般人常出現的錯誤姿勢,包含擺手的角度錯誤、身體過度旋轉、仰頭或低頭、聳肩問題等等。接下來教練示範了跑步重心位置,為了讓大家熟悉跑步重心前傾的感覺,我們練習了類似信任遊戲的「正面版你倒我接」,並應用到實際試跑。另外,教練也傳授跑上下坡的秘訣,透過擺手協調步伐的大小,讓自己省力上坡或安全下坡。

在經過上述的練習與講解後,教練帶著集體學員從醫學院體育館跑到中正紀念堂,實際跑一段距離後會重新調整跑步的擺手姿勢、步伐大小、呼吸頻率、上下坡的調整等等。隨著學員們的踴躍發問,教練也多說明了腳掌落地位置、根據比賽類型調整的抬腿高度等等。

透過這場講座,除了對跑步這項運動有更正確的認知,也會發現自己跑步過程中未注意的小細節。若想在比賽取得好成績,除了訓練心肺耐力之外,同時也要注意從頭到腳動作的調整,真的不是簡單的事。對於物理治療系的學生來說,對動作知識以外的實踐體驗、與專家或選手切磋跑步學問,會再度了解這項被一般人認為是最簡單基本的運動──跑步是一門需要深入研究的學問!

54524084_2372503692982509_1713672056815484928_n.jpg

54524084_2372503692982509_1713672056815484928_n.jpg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