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杜鵑花節

 

每年這個時節,杜鵑花在台大的校園恣意綻放,台大各個科系、各個社團共襄盛舉擺設攤位,像是一個傳教士,不倦的向各地而來的高中生介紹自己的理念與信仰。

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今年杜鵑花節的主題為「物理治療~動作偵探」,希望能透過簡單、具代表性的口號,來向大家介紹物理治療。杜鵑花節的時間為3/16、3/17的早上與下午,由大三系學會負責策畫,招募大一到大四的同學們共同幫忙,特別的是,今年特地安排老師們一起陪同,來回答家長們一些較艱澀的教育、就業等問題,因此可說是全系總動員!

情境的設計為「網球與左肩痛」,左肩痛同時是骨科、心肺、神經的可能症狀。

今年的L夾以最常見問題之一:下背痛來呈現,並圖示可能的問題原因


       

杜鵑花節當日的工作分為簡介與體驗,而配合今年的主題「動作偵探」,簡介與體驗的內容相較於往年有稍作調整。簡介時會特別強調「物理治療會找出有問題的動作來做治療」並與四大科「四種動作可能有問題的類型」結合,將複雜的名稱與解釋簡單化,來將物理治療的精髓理念傳達給有興趣的高中生、家長、甚至是大學生(杜鵑花節也不乏台大自己的學生會來聽別系的簡介)。

體驗的部分則變化較多,往年大都是讓高中生們體驗物理治療的其中幾個概念或技術,例如PNF、坐到站、平衡策略、電療等,較容易有見樹不見林的情形。今年配合主題「動作偵探」,希望能在體驗站帶著聽眾領略「何謂偵探」,因此今年的體驗站分為四站,首先的是「情境呈現」,由我們提供一個民眾們可能會遇到的情境,在此情境下物理治療師會如何做臨床推理,而一個症狀看似相同的疾病,卻可能是骨科、心肺、或者神經的問題。此外,我們還讓聽眾體驗骨科的運動治療、心肺的運動測試、神經的電療刺激。

同學們專業又熱情的身影~

  

杜鵑花節順利落幕,感謝大家的幫忙。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