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體適能與運動表現研討會」會後心得

此次有幸參與由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台灣運動治療學會主辦的「政策、體適能與運動表現研討會」,藉由此次研討會,希望能使物理治療師更了解國內外體適能與健康相關研究與政策發展,並設計出更適合病患、運動員與一般民眾的運動訓練計畫,以期達到最佳的動作與體適能表現。以下就此次研討會中的三大主題和大家分享會後心得。

 

健康識能與民眾參與

該主題邀請到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親自演說,會中解說了「健康識能」之意義及「民眾參與」之重要性,也提及了物理治療在健康促進中為其重要的一環。所謂健康識能指民眾擁有「獲取並了解健康狀況、和掌握所有健康有關的知識,持續去經營管理健康的知識,並且實踐促進健康的行為的能力」。建立好的健康識能,除了醫療人員傳達正確的衛教資訊外,民眾主動的參與並認識有關於自身健康的資訊也舉足輕重。那物理治療要如何推動大眾的健康識能呢?近年來,預防醫學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如何減少疾病的發生率,有賴於衛教做得好不好。因此物理治療依其專業,走入社區提供衛教,針對延緩失能、失智、代謝症候群、跌倒、衰弱、肌少症等各主題,散播正確的健康促進行為,並和民眾倡導運動處方與體適能之重要性,以期促進人民之健康識能,減少醫療成本支出並帶領民眾認識、並活出健康!

 

台灣品牌國際賽事

該主題由體育署代表演說,透過舉辦不同類型之體育賽事來形塑台灣品牌,提升台灣在世界各國的知名度與能見度。近年來,台灣舉辦的體育賽事頗受國際關注。舉例來說,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是臺灣有史以來主辦過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來自145個國家之運動健將齊聚台灣共同競賽,不僅讓更多國家認識台灣之美,也成功行銷台灣,帶動經濟發展。因此,體育署研擬相關政策,在今年推動「台灣品牌國際賽事」,透過「22縣市地方特色運動」、「優質運動遊程」及「精選12項國際賽事」等方式,以期達成「行銷台灣」、「深耕加值」及「帶動觀光」之目標。

 

The physiotherapy profession’s role in improving global health and wellbeing for all

該主題特別邀請現任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副理事長Dr. Margot Skinner來台演說,就物理治療專業在全球健康促進議題上進行探討。會中提及物理治療之重要性,是透過健康促進、疾病預防、治療介入,到最後功能之重建、復健,都能使各個族群的生活品質達到最佳化,而適當的身體活動量是維持健康的方法;然而,目前全球有約1/4的成年人未達到WHO建議之每日身體活動量。因此,透過WCPT和WHO共同合作,研擬政策與活動之倡導,向大眾進行健康促進之衛教宣導。雖然目前離目標達成還有段距離,但身為物理治療師我們可以思考,我們在衛教民眾或病人時,是否有正確地傳達運動對於健康之重要給他們?是否以病人為中心,去思考運動處方是否符合個人適當的身體活動量?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