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傑出系友—陳昭瑩

感謝學系授予我傑出系友獎。要說我有什麼成就足以獲得傑出系友的肯定,應該就是我在二度就業與三度就業過程中的努力吧。

    簡述我的職涯,1989到2003年擔任本系的專任老師:6年助教(當年舊制助教缺是有教育部聘書,要負責授課且可以升等的教職喔。);8年講師。2003年7月因家庭因素辭職,離開教學職場回歸家庭。2007年復出二度就業,擔任鄭素芳主任的助理。2008年三度就業,應聘到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擔任專任物理治療師兼任管理職經理迄今。

     有榮幸借這個短文,回顧人生中場的大換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二度與三度就業中參與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籌建與初期經營的歷程與心得!

 

二度就業: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NTUH PTC)籌畫小組助理

    2007年8月某個接送小孩的日常,接到當時鄭素芳系主任的電話:「我剛接系主任,學系預計向臺大醫院提出成立物理中心規畫案,你願意來幫我嗎?」

    對於曾在台大待過14年,且已經離開職場4年的我,因為曾待過,所以知道這是件很困難的大事;因為已經離開,所以知道,要回職場也是很困難的大事。

    還記得當時鄭主任電話上說,「現在有一個契機出現了,台大醫院林芳郁院長在院內雙向溝通會議上說了一句關鍵性的話:『該是時候,讓專業自主,讓專業有獨立發展的空間。』,你願意來當助理,負責PTC規畫案嗎?」

 

    當那道檔在前面厚重的大門,有一絲透光時,當然要毫不猶豫加入那個團隊,合眾人之力,一起將那道厚重的門打開。

 

    我復出工作,擔任系上物理治療中心籌畫小組的助理,當時的薪資經費來源是40周年系慶時的系友捐款,主要工作是負責撰寫籌設PTC的規畫書,預計以此規畫書向臺大醫院院長正式提出申請,成立PTC,所謂的組織內創業(Intrapreneurship)。

    要在有著百年傳統歷史的龍頭醫院中,成立一個新的成本中心單位,要能精確掌握資訊。我協助鄭主任收集各種資料、陪同鄭主任拜訪醫院各一級主管,掌握其中的各種"眉角",然後將之落實到PTC規畫書的撰寫。過程中吃到的閉門羹、遇到的軟釘子、歷經企劃書被退回再重提等等事件,各種心酸,真的是冷暖在心頭。有熱心提供協助的、有擺明不支持的、有根本不願意與我們約時間碰面的、有從完全不懂我們為什麼要成立PTC到全然支持的、等等情境,我想這可以另起一篇文章了!

    當時近處觀察鄭素芳主任,從她身上看到不屈不饒、不卑不亢、不怕挑戰的精神與態度!而這個精神與態度正是我們學系的傳承:

    從1995年當時的詹美華主任一篇投書,刊登在台大校內刊物:『台大透視』, ”請給物理治療系與職能治療系一個發展的空間”一文,明白指出,物理治療是一個獨立的專科可視病人狀況與各科醫師合作從事物理治療專業詹老師這篇專文,可說是提出物理治療中心計劃的濫觴。在當時環境下,在學校與醫學院引起的波瀾,現在的學生應該有點難想像!之後,歷經廖華芳前主任、吳英黛前主任到鄭素芳主任,每一位老師接系主任,都提出以打造立理想的物理治療環境而努力的規劃案,雖然屢屢挫敗,但是總有人接手,這就是本學系一貫不怕挑戰與勇於承擔的傳承。

    鄭主任這次的提案,在歷經9個月的努力與無數次的開會後,於2008年5月,獲得臺大醫院院長與一級主管的支持,成功通過,准予設立!這歷史的一刻,應該是歸功於歷經超過25年,歷任系主任與所有老師努力奠基下,大家持續在制度面提出改變後累積之成果。而我有幸參與其中見證。

 

第三度就業:物理治療中心約聘物理治療師兼任管理職-經理。

行政面

    2008年5月物理治療中心通過,預計7月正式營運。接下來是與時間賽跑的日子!忙碌各項軟體與硬體設備的建立,真的有些不堪回首。

    PTC專任治療師人事案正式招募時,當時很多人問我:「你真的會去應聘嗎?那是最基層的約聘物理治療師喔。」記得還有人說,你以前是系上的老師,老師是不用上下班刷卡的,你應該無法適應需要刷卡的臨床治療師身份吧!

    其實,我從沒想過不應聘。就是一直告訴自己,要勇於面對承擔!打開那道厚重的大門後,前面的路不必然是一條康莊大道,康莊大道是要靠大家一起合力鋪設的!我有責任與鄭主任、系上的老師們一起投入這築基的工作。

    PTC算是臺大醫院的組織內創業,一個新成立的成本中心單位,在行政制度面的建立,需要很多單位與個人的協助:從硬體:尋找空間時的折衝、整建空間、儀器設備的優先順位考量;到軟體資訊系統的建制,我們不能延用原本醫院的系統,因為原本的照會系統都是先到復健醫師端再到治療師端,我們要建立從各科醫師的門診與病房照會都可以直接到物理治療師端-這才是成立PTC的意義!所有現行細節運作都是一路走來與各個團隊一再溝通協商的過程。

    有關初期行政工作的從零開始,一定要提的是系辦高雅雯秘書、當時的助教謝妮芸與甯智航,跟從高雄初上臺北應聘為PTC管理師的蔡幸如,因為有大家一起的全心付出,我才能無後顧之憂的打拼!

 

物理治療專業的臨床與教學面

    中心一開始的規畫就是要提供全院開放各科照會的臨床服務模式,且同時是醫學院教學與醫院的平台,是學校教學與實作間的橋梁,要能提供骨、神、小、心肺等四大專科相對應的臨床業務與教學量能!物理治療中心成立之初只有專任治療師4名行政人員1名。PTC擔負的重責大任,豈是4名專任治療師能做到的?所以在PTC成立之初,學系所有的老師與研究生投入相當多的心力,與專任治療師一起合作,才能撐起PTC的各項臨床業務與教學任務!這是一個團隊合作下誕生且大家一起帶大的孩子。

    都說十年磨一劍,規畫PTC時,正好是學系滿40週年系慶之後。我們學系已經磨了四把劍:物理治療四大專科「骨、神、小、心」!因為有這四把劍,才能在PTC成立之初與臨床業務順利接軌。以下略述:

骨科物理治療:在學系前主任詹美華老師領軍之下,曹昭懿老師、柴惠敏老師、王淑芬老師、林居正老師與王興國老師一起努力,老師們與臺大醫院多位骨科醫師們長久建立的情誼與研究合作關係,是PTC成立之初的最大病人來源與醫療收入!專任治療師是江明曄與我。

神經物理治療:在林光華老師與黃勝堅醫師兼大學長的協助下,順利以神經內科巴金森中心與神經外科病房為神經物理治療業務的基地,協同胡名霞老師、湯佩芳老師與陸哲駒老師的努力,建立了PTC在神經物理治療的口碑。專任治療師為遲舒云。

小兒物理治療:有廖華芳前主任與鄭素芳主任多年來與兒科醫師的臨床與研究合作基礎與信任,我們得以順利進行小兒新生兒加護病房與急重症病房的介入,並在PTC成立之初就成為臺灣高危險嬰幼兒物理治療的培訓中心。專任治療師為賴忠駿。

心肺疾患物理治療:以吳英黛前主任、簡盟月老師與王儷穎老師與心臟、胸腔內外科醫師的長期研究合作為基礎,初期以呼吸加護病房、術後急性病房照護為出發。專任治療師為賴忠駿。

    除了四大專科之外,我們在PTC成立之初,就積極發展特色領域:包括婦女健康與骨盆底肌功能重建介入、健康體適能促進、客製化足部評估與鞋墊製作、校園運動傷害防治門診設置等。這都是多年來老師積極於各項物理治療領域所做的努力,才能讓PTC成立時,有這樣發展的基礎。再加上PTC初成立時專任治療師的佛心投入,除了我之外,賴忠駿、遲舒云與江明曄每人都身兼數職,每天超時工作,PTC才能有多領域的蓬勃發展。借此慎重表達感謝之意。

    有前輩老師們與各個醫療團隊的合作經驗與研究的扎實基礎下,PTC的業務才能在成立之初就得到各科部的支持,有綿綿不絕病人的轉介量,加上有大家一起全心投入,提供優質的臨床服務,這對於一個獨立成本中心的臨床單位,是能順利長久營運的關鍵。

 

結語

    要說我有甚麼成就可堪被表揚為傑出系友,那是因為我有幸能與這麼多夥伴在一起,合作攜手往前邁向一致的理想,希望能把PTC打造成醫院與醫學院的平臺,提供理想的物理治療服務模式、內容與教學。

    我,很幸運的正好站在這個歷史的位置上!謹以:勇於承擔,扎實基礎,團隊合作送給今年的畢業生。

    機會永遠給準備好的人。PT加油。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