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研究計畫(我的第一次)

大一大二的課程當中接觸到普化實驗、普物實驗,也有許多讀物治相關或其他領域論文的機會,當時以為自己絕對不會踏入研究的領域,因為誤差、環境因素諸如此類的影響與討論,對於我來說簡直是太複雜、太陌生了。直到大三上對於「讀論文」稍微熟悉一點,又在動學與動控的課程當中,體驗與同學一起設計實驗,並且在亞芸老師的帶領下討論實驗數據,在過程中體會到了研究的樂趣,便不再排斥研究領域。

今年寒假我和原本動學課程實驗同組的同學一起申請了大專生計畫,計畫內容是講我們課程報告的實驗再加以修改,題目是「視覺或聽覺干擾對時間估算學習之影響」,我們想要了解時間估算的能力,也就是準確默數秒數的能力是否可以藉由練習而有所進步,學習到這個能力,並且我們在兩組實驗組當中分別加入聲音及聽覺干擾,以了解在有干擾的情境下,相對於無干擾組的表現、考試(retention)與轉移(transfer)有何異同。在1979年Shea & Morgan的研究中證實情境式干擾(contextual interference)對動作學習有所幫助,因此我們預測實驗結果為有干擾的組別表現會較差,但考試與轉移會有較好的表現。

此研究能夠運用在運動場上,運動員需要在周遭環境聲光干擾下有好的實驗感知能力,才得以得到好的時間與戰術安排,或是在音樂領域當中,演奏家或指揮家若有好的時間感知能力,應能更準確的將節奏穩定,甚至物理治療師也需要這樣的能力,在帶病人做運動或者執行心肺相關治療等,有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完成的任務,物理治療若有優秀時間感知能力,應能夠幫助治療效果提升或減少出錯。

在亞芸老師的指導下,目前科技部已經接受我們的申請,我們預計在這個暑假對60位20-30歲的受試者進行實驗,在所有實驗數據收集齊全後,會再與亞芸老師討論出實驗結果。

↑和老師以及得獎05學長姐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