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體R語言的應用

大家好,我是B04自許要成為斜槓青年的郭同學,看到陳思樺學姊的演講資訊是關於R語言的自學力,當然當仁不讓地手刀出席

 

先附上學姊用R語言做出的講義:

https://teresachen-r-ntupt.netlify.app/#21

 

R語言作為程式語言之一,比起SAS、Matlab來說他是免費且開源的,並且擁有眾多的免費學習資源、強大的開發者社群,他的功能遠遠不止於處理統計的事情,包括網頁資料擷取(爬蟲)、資料視覺化、網頁架設等等,學姊把他的功能定義成Excel + SPSS + Powerpoint哈哈哈,R語言都可以勝任。RStudio是一個整合好的開發介面,我們可以在上面用R語言撰寫程式。

 

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可以作為入門,電子書如R for data science,線上學習如Datacamp,或者其他R開發者會在自己的Github公開自己的程式碼,打聲招呼借用他的程式碼來套用都可以,據學姊說他們還會很有友善的在twitter動態下鼓勵你呢,所以不用怕學習R語言需要單打獨鬥,友善的R社群可以幫你很多。

 

大家可以去看看投影片中的圖表,和點擊裡面的examples,實在是深得我心。圖表比起SPSS跑出來的好看很多,能一定程度客製化,處理資料更不用經過繁瑣的剪剪貼貼,資料更動起來很有彈性;Examples裡的CV和Website也是出自學姊之手,介面簡約美觀而且功能性很不錯,真的很難想像學姊只學了一年就能達成這樣的程度。

 

最後跟大家說,學習程式語言需要,不才小弟我曾經碰過Python一段時間但碰了壁,不是語言太困難,老師也教得淺顯易懂,而是當時的學習處理的是商品庫存的題材,跟我眼前的需求不太相符,導致學習的熱情很容易被消滅,所以設定一個務實可解決的短期目標很重要,如此才能感受到完成一個小程式幫忙解決問題的成就感,大家不妨從手邊的幾筆data開始下手吧!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