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的物理治療黃金年代之一

歷史總是於崩壞之後帶來快速重建

 

中世紀早期曾經輝煌的西羅馬帝國滅國,西歐進入群雄割據狀態,直到歐洲的14-16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航海時代興起西班牙葡萄牙建立海上霸權。18世紀英國的金融泡沫化後,建立改革的金融制度,推動瓦特蒸氣機的發明應用及煉煤的工業革命,進入日不落帝國。20世紀歐洲世界大戰後的重建,建立美國黃金十年。21世紀初SARS等各樣瘟疫,CoviD成為全球疫情。我們在世紀初的SARS受到慘痛教訓,不幸中之大幸這個慘痛教訓幫助我們以超前佈署及全民配合防疫基本功中,保護免於全球疫情,而疫苗發展後可望疫情趨緩。

 

後疫情時代的預期貧富差距更大,加速數位化、個人化及新的價值體系

 

經過疫情崩壞的後疫情時代又會、帶來那些領域或區域的加速發展。臺灣也以全民防疫,成為各國報導學習的對象。然受疫情影响全球貧富差距更大。加速數位化、個人化價值體系。新的人際模式、工作模式、建立傳播溝通模式及醫療模式的改變,在宅經濟體系的發展。

 

臺灣物理治療在過時的理治療法和過度限制的健保規範是否發展出跳越式的模式以符合新世代的需求?

 

        臺灣物理治療受物理治療法及健保法過度的限制,限制在醫療院所的發展,反而促成自費物理治療所發展和建立。提供未來年輕世代民眾更多物理治療方面就醫的選擇。習慣手機網路個人化及foodponda服務的年輕世代,是否也會跳過機構式的醫療服務,傾向更個人化的數位、網路遠距的、外送式的居家社區醫療服務。我們在這波崩壞後快速重建的過程,也要超前部署,銜接數位、遠距、大數據和智慧醫療,找到我們的定位,發揮優勢,期望以一個專業在地的發展,從臺灣推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