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手守護者(林詩亭)

身為還是學生的我們,很難有機會能夠自己獨立的去做個案評估、溝通、了解,甚至是治療,更是少有機會能夠一對一的去負責一位運動選手。而師大飛虎隊防護隊給了我們這樣的寶貴機會,真的特別特別感謝柴老師如此用心栽培與帶領我們。

在入隊之初,難免會遇到選手對於新防護員的不信任,除了氣餒,我們還能選擇繼續磨練自己,增進自己的技術,努力去嘗試,並不斷與選手對話,跟著他們去大大小小的比賽,試著跟著他們一起除了享受榮耀外還一起撐過低潮。

當跟著飛虎隊去全運會時,我們的工作是讓選手們保持在最佳狀態。賽前預防受傷,備好肌肉狀態,賽後在黃金時間內適時放鬆,為下一場賽事做好準備。這樣的經驗有別於在校運會做場邊防護,場邊防護的工作是治療傷害,做急性的處理,而隨隊與選手們去比賽則是想盡辦法讓選手發揮水準比賽。

而我又很幸運能跟著他們到清境進行移地訓練,這樣的機會讓我們能跟著他們練習,跟著他們生活,了解他們的需求,更是見識到他們的訓練強度。我們看到了不同運動項目的不同訓練菜單,更清楚當項運動項目的同時也更能想像其發力機制與受傷機轉,如此我們更能自主去思考我們的學習方向與治療方法。


最後的最後,隨著我們陪選手去各式賽事如青年盃、港都盃等,以及每週的運動防護,我們對選手持續性的支持,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讓選手也建立起對我們的信賴,我們成為朋友,成為一起成長的團隊。

圖為我跟著選手到清境移地訓練

圖為全大運時我們與柴老師的合影

圖為我與我的選手詩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