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學術論文研討會

很榮幸在疫情肆虐下,有幸於物理治療學會的口頭報告中獲得第二名的殊榮,本次的報告內容是由林居正教授領導的動作分析實驗室成員的共同結晶。在這裏除了感謝林居正教授的指導外,也特別感謝黃崇舜與翁義軒兩位學長的協助,最終才有今天的成果。

我們的研究主要探討的是肩胛運動障礙與否於高中棒球投手的影響,當中我們實驗室特別著重在肩胛骨運動學與肌肉活化狀態之間的關係探討以及受試者們的肩膀功能上是否有差異進行討論。這次的研究是第一篇探討肩胛運動障礙於高中棒球投手投擲快速球的影響之研究,因此也為未來的關於高中棒球投手的研究打開了新篇章。在臨床應用上,肩胛骨的位置對於肌肉徵召與協調方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應先釐清造成肩胛運動障礙的成因(前側肌肉緊繃/肩胛骨後縮肌群無力)並進行介入,才可有效預防未來可能發展的肩膀傷害。

 

(本文作者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第八十一次學術論文研討會學生口頭論文報告第二名得主,報告題目: 肩胛運動障礙與否於高中棒球投手投球生物力學與肩膀功能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