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大運

這學期是我加入師大防護隊的第二年,卻是第一次正式參與隨隊防護,跟著柴惠敏老師和育修、玟儒、冠勳、庭瑄四位學長姐學習,讓我深刻認識到隨隊防護與平時訓練後防護有什麼不同。隨隊防護時常會面對到急性傷害,並且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決定如何提供選手最大的幫助。要考慮選手幾點有比賽、幾點要去熱身,提前做好賽前調整。也有可能兩場比賽間隔很短,我們就得抓緊時間替選手緩解傷痛、疲勞,做好上場的準備。除此之外,我們也會準備瓶裝水、運動飲料,隨時提醒選手補充。

隨隊防護也非常考驗體能,由於要配合比賽時間,大家每天都得早早起床,當一天的賽事結束,回到飯店把握空檔吃飯、休息完,便在房間繼續幫選手為隔天的比賽做調整,時常會到十一、二點才休息。

其實這次與以往隨隊的模式有相當大的不同。為了配合大會防疫規定,我們同時只能派兩個人進入賽場,其他人則待在房間。也幸好住宿的地點就在賽場旁,選手們來場邊防護站,或回房間找留守的人都非常方便。我想隨隊不僅僅是跟著老師和學長姐學習場邊的技術與經驗,也能親眼見識田徑賽事如何進行、有什麼規定,並了解選手在賽場上的生活。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學習機會,非常推薦有興趣的同學找機會來參與隨隊防護!

(作者係本系B08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