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特富實習心得

在達特富(Dr.Foot)六週的實習內容相當豐富,也有很多過去未曾有過的經驗。

在這裡實習最大的特色,就是足部評估與鞋墊製作了。足部評估包含了問診、觸診、骨盆高度測量、腳長測量,以及足壓測量、足部和全身外觀拍照和步態攝影等;經由完整的評估,讓製作出的鞋墊能符合顧客的需求與改善足部問題。而進到製作室時,是我第一次使用機器操作,從取腳模、灌石膏,到加上減壓墊等,逐步完成一雙自己的鞋墊,不禁感受到要製作出一雙鞋墊是相當不容易的事,需要高度的技術才可完成。

除此之外,在觀光工廠的導覽解說也是達特富實習的一大特點。自己練習後才知道導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不僅要在十五分鐘之內將面板上的內容講解完畢,過程中還要與顧客互動,像是讓他們摸摸看足後跟堅硬的鞋子、試踩鞋墊等等,不僅要兼具知識性,還要能引人入勝,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顧客了解足部健康對身體的重要性,以及鞋墊能夠給予的幫助。

在達特富的實習,很感謝維政老師和其他臨床老師的指導,在足部評估、鞋墊製作和導覽解說等方面都能有所學習,讓我在這六週的實習裡收穫滿滿,在專業技能和思考層面上都有新的體悟,達特富真的是個非常值得深入學習的實習站別。

(作者係本系B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