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CR學生論壇

 

很榮幸可以和系上的曹昭懿老師一同參加今年10/23、24在香港舉行的第七屆泛太平洋康復研討會(Pan-Pacific Rehabilitation Conference,PPCR)暨2010研究生討論會。會期一共兩天,曹老師是PPCR的籌備執行委員之一,而我的主要任務是參加10/24的學生論壇(student sharing session)。

學生論壇是這屆PPCR新增的活動行程,主要目的是在促進學生對於不同國家PT或OT的了解,增加學生交流的機會。今年參加PPCR的學生除了本地的香港同學以外,有100多名來自菲律賓的PT/OT學生,3名來自新加坡的PT學生,以及1名來自台灣的PT學生。

首先由各國的老師代表簡介各國PT/OT教育系統,內容其實和7月舉辦的APTSA 1st學生報告的教育系統類似,但是多了OT的介紹,藉由簡介讓參與者一瞥不同國家的教育系統。(照片為曹老師簡介的照片~)

 

接下來是由香港理工大學以及香港PT協會(HKPT association)介紹香港PT/OT研究學術的近程以及未來的趨勢,最後則是留給學生的分享時間。

分享時間一開始,由兩位菲律賓的OT學生以小遊戲揭開序幕,一共有25宮格,若是認識的人有格子中的敘述就可以幫對方簽名(例如:跑過馬拉松、喜歡聽音樂、是PT學生…),最後格子可以填滿最多的前三名就獲勝,藉由這樣的暖身遊戲來破冰,增加現場學生之間的距離。很可惜,最後我只有填滿17格,差一點就可以拿到小獎品了!

破冰熟悉彼此之後,就是正式的討論時間,全部的學生一共被分為10多個小組,我被分配到帶領第3小組討論,小組成員有菲律賓學生3位、2位香港學生以及我,同時成員中有兩位是研究生,其餘皆為大學生,;OT學生一位,其他的都是PT學生。討論的內容包含了不同學制下的比較,比如說,菲律賓的PT/OT為五年制的課程,最後一年實習,長達10個月;香港為三年制,臨床實習分配於三年中的寒暑假;而台灣的學士則是四年制課程,最後一年有9個月的實習。透過討論向成員介紹自己的國家與國情,國內對此行業的觀感,實習時候的狀況如何等等,也稍稍對於研究所的課程與學制做了一些探討,目前在菲律賓有碩士的研究所還不多,大部分的學生若想繼續拿取學位,則必須要海外就學,反觀台灣和香港,學生在國內就讀的選擇較多。

討論的一開始,大家還是有點害羞,不太敢發言,因此身為帶領討論的我就必須發揮功能,先拋磚引玉一下,除了今年七月的APTSA大會有類似主題外,出發前吳英黛老師也給予我一些這方面的建議和參考資料,所以事先準備的功課就派上用場了!幸好之前就認識的Polly(下圖左三)加入了討論,兩個人一搭一唱之下,大家就漸漸開始發表自己的意見了~討論時間的最後,將現在正在推動的「打造運動島」吊飾分送給小組的成員及其他與會的學生(如下圖中大家手中所拿),宣傳我們的國家!

 

感謝系上能有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參與這次的活動,透過了解、認識不同國家的學生,再回頭看看自己總是能找到以前沒發現的優點及缺點,也藉由此活動拓展對PT的觀點和想法,各國的物理治療宗旨和理念原本是在同一個出發點,但因不同文化或背景而孕育出的物理治療卻是各有其細微差異。討論本身除了交換意見,其實也是訓練膽量,面對陌生人用另一種語言表達,不怕不會講,只怕你不講~謝謝行前各位老師的幫助和同學的鼓勵,這次的任務算是圓滿完成囉!

最後附上一張香港的夜景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