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比賽記

今天6.45am就起床,只睡了大概四個小時。本來想提早睡,但因前一晚被一些神經名詞給吸引住,在不斷查找下去,就忘了時間了。宿舍有浴室,有其好處當然也有其壞處了。當然好處比壞處多,而唯一一個壞處是---和室友撞時間。因為知道這次馬拉松會有很多人參加,也準備好要在跑完後到防護站幫忙。因此,帶了衣服和一瓶運動飲料就出門了。

到了防護站,我當然需要先接受治療了。不然恐怕跑到一半真的會跌倒。非常謝謝胡高學長和學姊們的貼紮。今天在跑的過程中,比起在預跑時,腳比較不痛了。人也比較不會晃和平穩多。一些其他大一的朋友同時也來到了防護站,它們知道我的問題後,就開始也想檢測自己的腳。最後她們發現她們也有同一個問題。

因為在預跑時,我和婉玲都一起從起點跑到終點。當中有幾次想放棄時,因為有她在身邊就堅持跑了下去。因此這次在跑前,我和婉玲約好也要一起跑。發現原來她也有同感。最後我們設好目標,全程都要跑,不可以停下來! 我們也邀了陳楼加入了我們的陣容。

體育老師有告訴我們要如何順利衝出那個大門。因此,我們很順利地過關了。在跑出門外後,發現很多人超越我們,但我們就慢慢跑,路還有很長要跑呢!跑著跑著,從總圖回轉不久,怎麼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是救護車的警苗。心想,怎麼那麼快就有人受傷了?

因為前一天有特地用騎腳踏車的方式再繞要跑的路線一次,所以心里很清除跑了多遠和還剩多遠的路程和接下來會跑到哪裡。跑到有一半的路線後我們就不斷超越了越來越多人。跑著跑著就跑到我們預跑時的路線,也就是說路途離終點不遠了。這時已經越來越累,也是天使和惡魔在戰鬥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堅持下去,我可以做到的!當中也想起了一部影片,影片的其中一幕是要表達說,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只要被激發,有對的教練指導,堅持多一點點,極限就會提高和被發揮出來。路途上有站崗的人員,他說了一句話,’快要到了’ 。所以就不停告訴自己快要到了,堅持跑下去。可是,跑到大概還剩1km時,發現自己越來越喘了,所以就放慢了速度。婉玲和陳楼沒有發現我落後了,因為人真的很多。我們之前若自己落後都會自己追上。一段距離後,婉玲反過了頭,發現我落後了,所以她也放慢了腳步。我還堅持跑著,但還是很喘,所以維持了一段距離都還沒有追上去。說好要用跑來完成全場,所以再累也不可停下來。看著婉玲繼續跑,我也維持著腳步跑下去。我想,跑到靠近博雅時,我才開始加快腳步追上去和她們一起跑。

跑著跑著,就跑到跑道上了。在跑道上,跑起來自然輕鬆多。我和婉玲還是維持在一起。在一起跑過終點後,就要拿名次卡。這時,婉玲讓我走在她的前面,但我還是把她拉到我的前面去。因為明明就是她跑在我的前面和比我快啊…只是她特地等我而已。跑完之後,我們三人一起歡呼達到目標,全場用跑完成!

回到防護站後,我還來不及去換衣服,就給學姊問是否可以幫忙解釋關於運動鞋。我告訴她說,等我先去把衣服換好。因為穿著那件濕的衣服會生病。換好衣服後,就開始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也講了很多話後,發現呼吸越來越不順暢,感覺怪怪的,這時就開始尋找運動飲料了。我帶的那瓶已經喝完。因此只好請Echo幫我買運動飲料。今天大家都沒有帶零錢,所以她也花了很大功夫,才成功幫我買到。真的非常謝謝她的拯救!

在來觀光防護站的人,已經差不多沒人的時候,我獲知ADIDAS有在派衣服。條件是要穿著它的鞋跑100秒。我這個帶很少衣服過來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可是,在換鞋時,脫鞋的那一殺那,我的right calf muscle (right medial gastrocnemius) 痛了起來。應該是cramp。後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所以自己拉了一下,感覺比較好後就在treadmill上用快走的方式完成100秒。本來要急著回去防護站,但想想還是等Echo好了。反正都是一起來,就一起回去。回到防護站後,經胡高學長治療後,腳就比較不痛了。我開玩笑地告訴學長,這是貪心的後果。哈哈!回到宿舍後,補充運動飲料後就比較不痛了。

今天,真的非常感謝學長姊們的治療,還有您們和陳譽仁老師的教導,當然還要謝謝柴老師過去幾個月的教導和給予的機會。

除了以上,我還獲得了其他東西,那就是 ‘友誼’和 ‘毅力’。謝謝您們的等待,而我也學會了等待他人。

(這篇不談在PT 學識方面我學到了什麼,若有機會,下次再談) :)

(作者係大學部 PT100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