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1. 入門及常見遊戲

桌面上的奇幻世界:桌上遊戲[Part1. 入門及常見遊戲]

 
現在的大學生課餘時間最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是打桌遊。桌遊不但可以增進家人朋友之間的互動並培養感情,為平淡的生活帶來歡樂的氣氛,有些遊戲更可以訓練頭腦及邏輯思考能力呢!接下來幾個月會為大家介紹一些遊戲,喜歡桌遊的人請拭目以待,從來沒玩過桌遊的人也千萬不要錯過了!
 
那麼桌遊是什麼呢?桌遊就是桌上遊戲的簡稱,凡是可以在桌面上玩的、不插電的遊戲都叫桌遊,所以大家熟悉的象棋、撲克牌、大富翁都算是桌遊唷。
 
按照遊戲的內容物大概可以分成:
1. 卡片遊戲:由卡片組成,像是撲克牌或遊戲王卡那種遊戲。下圖為水瓶座。
 
2. 圖板遊戲:會有一塊主要的板塊或者每個玩家分到一個板塊,可能有棋子在上面走,或者板塊上可以擺一些代表錢或有特殊功能的小標記物,例如西洋棋、跳棋。在此舉的例子是下圖的勃根地城堡。
 
3. 骰子遊戲:遊戲的進行主要是在擲骰子,由骰子的不同點數來決定行動的內容。
 
但大部份的遊戲都是結合上述的其中二或三個成份,更具多樣性,遊戲進行起來也比較不單調。例如上圖中的Dice Town就是結合卡片、骰子與圖板。
 
如果用遊戲進行的方式來分,大致上可以分成派對遊戲跟策略遊戲。派對遊戲就是比較歡樂,或是規則比較容易上手的遊戲。策略遊戲就是需要動腦思考的遊戲。
如果再分細一點,可以分成:陣營、主題、投資、競標、反應、記憶、推理、角色扮演等遊戲。大部份的遊戲可以落在很多個分類當中,也有些遊戲因為太特別而難以分類,但基本上是可以這樣分的。有興趣瞭解更多的人可以參考以下的網誌,筆者就不在此贅述:http://www.wretch.cc/blog/agricolafarm/22633365
 
接著,就來為大家介紹在台灣最受歡迎的遊戲,人稱「四大桌遊」裡的其中兩個遊戲吧!:D
 
一、卡坦島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配件:

  • 6塊海洋板塊、19塊地形板塊、18個點數標記物
  • 四個不同顏色的道路、村落、城鎮標記物各數個(分別發給四個玩家)
  • 發展卡及資源卡
  • 一個盜賊標記物
  • 2顆骰子

遊戲進行:

首先,先把海洋板塊(外面那圈藍色的)與地形板塊(中間六角形的)拼成下圖的樣子,除了正中間一定要是沙漠以外,其他地形板塊可以隨機擺設。接著每個地形板塊上也隨機擺上點數標記物。
 
接著,每位玩家輪流在地圖上放置兩個村落標記物,放置的地點可以是在海邊(港口有特別的交易利益)或任一個六邊形的任一個角上,盜賊標記物則是擺在板塊正中央的沙漠上;擺設完成後遊戲就開始了。
 
每位玩家在輪到他的這個回合可以執行四個動作:
  1. 擲骰子(一次骰兩顆)
  2. 交易(詢問別的玩家願不願意以物易物)
  3. 建設(蓋道路、村落、或城鎮)
  4. 使用1張發展卡;
除了骰骰子只能骰一次且是強制的以外,其他行動都不限次數(也可以選擇不行動)。骰到點數的地形區會產出資源(紅色表示骰到的機率較大的數字),而建村落在此地形旁邊的玩家可以得到一張相對應的資源卡。每個地形產出的資源都不同,例如森林產木材,牧場產羊毛。如果不幸有人骰到7點,盜賊就會出來打劫,被劫到的玩家資源卡數量會被減半。
 
 
玩家可以用得到的資源來蓋新的村落,或者把村落升級為城鎮,以此來積分。最先得到10分的玩家獲勝,遊戲也就結束了。
 
 
 
另外有發展卡,有許多特別的功能,例如可以立刻得到分數、向別人強制徵收資源、或者建造條件更寬鬆等。
 
二、Bang!
 
 
 

遊戲人數:4-7人

遊戲配件:

  • 7張(棕色邊)身份卡(1張警長、2張副警長、1張叛徒、3張歹徒)
  • 16張(綠色邊)角色卡
  • 80張遊戲卡(63張(黃色邊)動作卡、17張(藍色邊)裝備卡)

遊戲進行:

首先每個人會先隨機得到一張身份卡(棕色邊),除了警長以外,所有的玩家身份都是不公開的。
 
接著,每位玩家各隨機發1張角色卡(綠色邊),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特殊能力。卡片上印有子彈的圖案其數量等於你的血量與手牌上限。玩家角色是公開的。
 
 
遊戲開始時所有玩家都有一把距離為1的槍,也就是說你只能打你隔壁的人。但隨著遊戲的進行你會得到各種槍枝的卡片,就可以打距離更遠的人了;例如拿到一把距離為2的槍可以打你隔壁的隔壁那位玩家。被攻擊時若打出「Missed」牌,即可成功閃開子彈一次,若沒有此牌則會被扣一滴血。當血量被扣完該角色就退出遊戲,要棄掉所有手牌並公佈身份。每次輪到你的時候,你要
  1. 從牌堆上抽兩張牌
  2. 出牌攻擊別的玩家、或用裝備卡提昇自己的攻擊力、或補血(出牌數量不限,可以出到沒有手牌為止)
  3. 棄掉多過自己手牌上限數的牌。接著就換下一位玩家。
 
 
遊戲過程中可能得到各種具有特殊功能的牌,可以增加趣味。例如:「Beer」可以讓玩家補一滴血、「General Store」可以讓玩家從牌堆上抽取等同玩家數量的牌,讓每個人各選一張。
 
遊戲結束有3種情形:
  1. 當警長被殺掉時,歹徒們獲勝。
  2. 所有歹徒跟叛徒都被殺光時,警長跟副警長獲勝。
  3. 所有人都死光了,只剩下叛徒還活著時,叛徒獲勝。
參考資料:
 
卡坦島
Bang!
 
圖片來源:

(作者係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