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萬芳啟能中心的邂逅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庭瑋

萬芳啟能中心

在今年寒假時,突然聽到上學期曾經有修過服務學習三的同學提及,如果服務課是在學期中修通常要花不短的時間交通,而可能單次就只能在機構待兩個小時,也許還沒熟悉服務對象就必須回來趕課了。但如果在長假完成,不僅可以在同樣的交通時間內一次在服務機構待的較久,也可以更深入認識服務對象、不會有時間限制。有了這個想法和黃正雅老師資訊的協助,就鼓起勇氣隨便向眾多服務機構中的一個打了電話。

電話中接待我的是一位社工,他先提到對於每位志工都希望能先有次面談,其實當初有點驚嚇,不過就是服務竟然還要有面談,難道是要我表現的非常有企圖心或是要有其他能力才能勝任這個工作嗎?後來才覺得這個面談更應該是要讓服務者有心裡準備!

 

初到萬芳

這是第一次到萬芳,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車程,公車也駛到環境清幽的郊區,讓人不禁油然而生以後要是有錢可以置產在這的想法。在社工簡介這裡的便利生活機能後,正要講到機構的組成時,身邊開始出現極為活潑的且相當有親和力的小朋友(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小朋友…),原來機構多半收的是中重度以上智能障礙的服務使用者,有些還會合併肢體障礙,對象的年紀都不小,通常介於20~65歲,機構還有分成三個班級:                                                        

豐收班:狀況還不錯,多為輕中度智能障礙,他們都可以與社會互動,能擁有簡單的謀生能力,而且很可愛常會在我身邊呼喚著志工姊姊~(即便我的年紀比較小)他們還常去清掃喜樂班帶來的髒亂!                                             

喜樂班:都是重度和極重度智能障礙,分成喜喜班和樂樂班,喜喜班通常不合併肢體障礙,但是在有團體治療時常會有「驚人」之舉;樂樂班多合併肢體障礙,有些需要做輪椅,但可能因此相較喜喜班就沒這麼「驚人」,不過能是群需要很多人力(志工和老師)協助的服務使用者。

美藝班:大概算是最有謀生能力的一群,他們的畫可以販售或是印成一些紀念品賣,這個班級的組成很多元,不一定是智能障礙的服務使用者,還有看到一般的中風者、或甚至肌肉萎縮症的患者。在社工帶領下,看到美藝班的作品真的非常驚艷!繪畫技巧都是相當令人羨慕啊!

 

在萬芳的第一次服務學習                                                                        

面談完後就約好了之後的服務學習時間。第一次的服務學習只預定待一個早上,這次的服務內容是做陶藝和餵飯!

早上的前三個小時是跟著豐收班捏黏土,過程相當有趣,老師分配了一個弟弟(因為這位服務使用者很害羞就先稱呼他弟弟了)給我,其實我相當驚慌失措,實在是不知道要不要跟弟弟說我先在在做甚麼、是不是需要閒聊、他會不會不知道我在幹嘛…很多複雜的想法開始在我腦袋運行,但事實上是這些都是多餘的!弟弟看著我做一步馬上跟著做一步,儘管我有時問他其他問題他都只會看著我傻笑,但仍會拿著陶土移到前面(問我這樣對不對、儘管他沒有真的問出口),我大概半個小時做出一隻小動物,總共做了四隻,弟弟也就跟著做了四隻。

接著是到樂樂班餵飯,剛聽到服務內容有餵飯覺得非常新奇,更是讓我想到上個學期不堪回首的小兒跑臺就有餵飯這項…這次被分派的工作是幫小華(以下的稱呼都不是服務使用者的真名)小華是個坐在輪椅的孩子,全身都有嚴重的spasticity,而且很愛咬東西,甚至愛咬自己的手導致常常會有潰瘍,不過小華的手是能吃東西的!只是需要看著以免食物撒出或是小心小華被湯嗆到。在餵飯的過程中也順便觀察了其他老師和志工的餵飯都是更艱鉅的任務,有些服務使用者是配合度不高的,有的會亂打老師、有的會吃到一半就開始四處游走,更是讓我看到志工和老師們的偉大。

 

服務學習有關PT和OT                                                                 

由於社工知道我是物理治療系的學生,也特別安排我可以跟著PT和OT的服務。首先看到的是PT的工作,大部份是要幫有嚴重spasticity的服務使用者做些簡單的拉筋,因為這邊的服務使用者的情況都較嚴重,多半是避免情況的惡化,這位物理治療師也有提到,實習時只會在小兒看到這些個案,但是等這些個案長大,他們也都不會在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了,除非到這類機構才有機會看到,但他們仍然有需要PT的時候,也是矛盾之處。這位治療師也是相當偉大,不僅是一個人要服務所有的服務使用者,還需要「同時」提供多重服務,像是就看到在給其中一位服務使用者做PROM同時還要回應另一位精神分裂症的阿姨無限循環對話,順便確定熱敷和電療都有正在進行。而且這位治療師也是台大的學長呢!

OT的團體治療就更刺激了,有一次的團體治療是在午休後進行,當天午休後整個機構的志工和老師人仰馬翻,同時有A弟弟跑到室外不願意回來、B弟弟把傾斜床尿的到處都是、許多其他服務使用者也相當浮躁,好不容易到了團體治療的時間,C弟弟意外的突然把治療室尿了一大片,治療球也好巧不巧彈到上面,也被其他服務使用者撿起繼續傳閱,另一個D弟弟儘管穿著8公斤的沙包衣還是在治療室內跳來跳去,同時隔壁間突然有個服務使用者癲癇發作摔到地上。不過事後社工笑著跟我說,百年難得一見的艱鉅時刻剛好被我遇到了!

每次的服務內容都讓我有相當大的衝擊,不僅是驚訝到這個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還是這麼的多,在默默做這些偉大的事的人們也是大有人在,每次和社工的對話都會讓我再度思考了原來服務學習不僅是服務,也是對於服務者多了個很大且可以學習到很多的經驗,像是每次在機構都意外看到許多不曾見過的輔具,或甚至是上面提過的治療師怎麼一個人「hold」住全場的能力!在此也推薦學弟妹服務學習三不一定要在學期中修,寒假或是暑假都是很棒的選擇,不只學期可以留點時間修通識,也可以沒負擔得在服務機構待久一點,每次的服務的同時都能學習到更多意外的收穫!

(作者係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