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親愛的詹老師

詹美華老師是我大四實習時骨科站的指導老師、研究所及擔任研究助理期間的老闆,跟老師朝夕相處的那些年,我每天都感受到她滿滿的愛,我也覺得自己就像老師的孩子一樣。記得那時候,我們這群研究生每天除了上課、做實驗外,都會待在老師的辦公室,老師也很喜歡我們圍繞著她。有時我們一起用功,有時我們一起天南地北的聊天,有時我們一起吃飯,有時我們一起慶祝重要的日子,就像是一家人!

在我心目中,詹老師無論在工作上或是家庭的經營中都扮演了非常成功的角色。老師常常跟我們分享人生的故事,教導我們要往遠處看、不要拘泥小節、心胸要寬闊、做人要踏實、要知道什麼是自己最重要的目標、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她總是以身作則,用心做每一件事!記得老師總在下班後,甚至假日,都留在學校反覆的審視投稿的文章、整理演講的簡報、閱讀口試的論文,在工作上,她就是一個這麼努力又認真的好老師。我很享受跟老師一起在辦公室工作的時光,我們互相作伴也彼此激勵,累了,就一起喝杯咖啡…,有師如此,亦師亦友,真的是我們這些學生的福氣。現在,我也當了老師,如果我在教學或與學生的相處上有那麼一點的好,我想,絕對是受了詹老師很深的影響。

離開學校七年了,近四、五年來,我很慚愧沒有回去好好看過老師。並非不想念,而是覺得自己沒有繼續做研究、沒有好的成就,怕辜負了老師的期望,久而久之,也就不好意思回去了…。我心裡有些遺憾,也覺自己不該這樣想,豁達、慈愛如老師,不管畢業後我是怎樣的,相信詹媽媽永遠都會在那裡給我ㄧ個溫暖的擁抱!

老師辦公室的牆上有一幅大大的愛因斯坦像,她曾跟我說,愛因斯坦是她的偶像,愛因斯坦有句名言說道:「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貢獻了甚麼,而不在於他能得到甚麼。」老師將一生無私的奉獻給了物理治療,她的努力與風範將永存在我們的心中!我們要繼續努力,讓物理治療在台灣走出更大的格局,讓在天堂的老師能夠感到欣慰。

最後,我想跟詹老師說︰「老師,我永遠記得您那雙又厚又溫暖的手,它帶領著我走入物理治療的世界。我的恩師,我愛您!」

(作者係碩士班第7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