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髮助人新運動

髮束募集捐贈

有感於現今社會上,不幸罹患癌症的病友人數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為了幫助他們分擔紓解一些心靈上的折磨和苦楚,以提供支持他們對抗病魔的力量,系上王淑芬老師發起了「蓄髮助人」的慈善運動,鼓勵每位剛加入台大物治這溫馨甜蜜小家庭的女同學,從大一時開始留長頭髮,到了大四實習前後就可以舉辦一個剪髮儀式,一起把髮束捐贈給那些因化療、放射治療、脫髮(Alopecia)、拔毛症(Trichotillomania)甚至燒傷而掉髮的女性同胞或小朋友。讓她們拾回勇氣,用秀麗滑順的長髮及更有自信的外表重新面對生命的挑戰,透過愛與關懷的滋養,以烏亮美豔的髮際遮蓋那些恐懼和放棄的念頭。

「長髮為卿留,長髮為卿剪」。其實捐髮活動不僅限於女性,任何人都可以藉由這種不花錢卻別具意義的方式貢獻愛心、參與慈善。然而留髮的過程確實辛苦,除了得時時保養髮質衛生、呵護秀髮之外,還有一些製作假髮的規定。以下為筆者參考國內外髮束捐贈活動相關的網站,所整理出來的一些蓄髮助人的注意事項。

  • 頭髮長度建議30公分以上(國外標準為8英吋,約20公分,可捐贈給掉髮的小男孩)
  • 未曾染燙,包括離子燙(因為一個人的頭髮無法製作出一頂假髮,若曾染燙過,會有假髮出現顏色或捲度不同的疑慮)
  • 未曾漂白或使用化學藥劑
  • 些許的白髮跟自然捲是可以接受的(白髮佔5%以內)
  • 洗頭髮時記得用潤髮乳、護髮乳保持毛髮濕度、減少分岔
  • 避免過度撩髮(會破壞髮的角質層使髮質脆弱易壞)
  • 使用不傷髮質、梳齒不太密的梳子,順向從髮根梳至髮尾
  • 濕頭髮時不要梳
  • 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時盡量快,避免過高溫度傷害毛髮,因此建議先用毛巾包覆濕髮
  • 避免過度梳頭
  • 剪髮前要先吹乾並用橡皮筋固定,分2~3束包裝收集

國內捐髮運動的推廣大多跟宗教善心團體有關,這些機構通常會跟癌症醫療中心或基金會合作,用感人肺腑的抗癌勵志故事感動說服更多人投入慈善工作。如果有什麼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做以減輕癌友苦痛的事,那大概就是無私的關心以及給他們活下去的希望吧!捐髮是個十分具體且正面的行動,能夠減輕他們(尤其女性病友、小朋友)對於美觀、自尊的壓力。再者,健康的人也很難想像病友們與病魔拔河的艱辛,要是下定決心要蓄髮助人,在過程中將經歷到的種種,不能燙、不能染,還要忍受燠熱濕燥的夏天…等不便,或許便能稍微體會一下那種心情。

當然國外也有相同的活動,還設立了National Donate Your Hair Day,也有專門的組織為失髮小朋友們募集髮束,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洗髮精公司還會跟髮廊沙龍合作,祭出免費的洗髮服務和髮型設計吸引客人捐出他們的長髮,達到慈善助人的目的同時也替企業形象宣傳加分。這樣的舉動使得更多人瞭解施予的意涵,也幫助更多病人走出罹病的陰霾,而正向積極的態度更有利於我們戰勝病魔!

Learn more about hair donation to kids: http://www.wigsforkids.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4&Itemid=159

那你還在等什麼呢?從現在起開始蓄髮助人吧!若要順利捐出至少30公分的長髮,大約需要3、4年的時間,而且這些從事髮束捐贈的公益團體基本上都會準備感謝狀(卡)來銘謝捐髮者,有興趣的師長、學長姐、同學、學弟妹不妨上網搜尋一下相關機構。我們做愛心不落人後,任何能發揮善心助人的方法都很棒,期待各位讀者不吝向大家分享你(妳)獨特的行善方式,歡迎投稿至「物治人物誌」電子報!

參考來源:

【台灣】

羅東蘭陽慈惠堂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id=193740550672358&story_fbid=399515416761536

門諾公益
http://www.mch.org.tw/public/publication_ebook01_data.aspx?idnum=1739

【國外】

Love to Know Charity - Places to Donate Hair
http://charity.lovetoknow.com/Places_to_Donate_Hair

National Donate Your Hair Day (the 2nd annual event was held on September 7th 2013)
http://beautifullengths.wordpress.com/national-donate-your-hair-day/

Pantene hair donation education
http://www.pantene.com/en-US/PanteneBeautifulLengths/Details/beautiful-lengths-donation-requirements.aspx

How to Make the Cut
http://www.pantene.com/en-US/PanteneBeautifulLengths/Details/beautiful-lengths-make-the-cut.aspx

Wigs for Kids
http://www.wigsforki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