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服務

一直以來,我們尊敬的老師和前輩們,為了物理治療的專業能見度費心耕耘、積極爭取,希望民眾和其他專業,可以看到物理治療在各領域的重要性。我們雖然只是學生,但也是這專業中的一員,我想只要有一個願做的心,不論年紀、不論經驗,我們都可以為這個專業付出些什麼!

這樣子的自我期許,在去年的金山老人服務關懷活動中,得到了人文關懷獎的肯定,今年,新的一群學生們,滿懷熱情的再次投入服務的活動。去年我們以防跌為主題,推動社區健康促進運動和居家環境改造,使民眾和其他專業認識到物理治療師在健康促進,以及各種居家議題中的角色。暑假所建立的關係並沒有隨著學期開始而結束,這一年來,金山分院辦理許多的社區活動,也都會邀請我們系上的學生擔任志工,社區裡的阿公阿嬤見到我們也都非常開心。

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金山分院黃院長常跟我們分享他經營的理念,和金山地區的需要。他提到,有許多人為了照顧家中的病人,而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在他們有壓力、負擔的時候,很難有管道替他們分擔,他們也缺乏照護技巧的訓練,所以在面對家人病況變化時,會不知所措。「你們是不是能幫這樣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務呢?」

黃院長的這個問題,是一個機會也是一個挑戰!很快的,我們與金山社區居家中心劉旭華護理長聯絡,在她手上,有許多失能甚至長期臥床的個案,其中,有不少人是由年邁的父母照顧。這些家庭因為需要,也因為對金山分院的信任,而接納了我們。

於是,我們在還搞不清楚「喘息服務」是什麼的情況下,開啟了一趟特別的旅程。我們讓長期臥床的爺爺,用洗澡機泡澡,對於很久以來都只能擦澡的爺爺來說,這是一項奢侈的享受;我們用鼻胃管餵食癌末的爺爺,同時陪失智的奶奶聊天,帶夫妻倆一起做運動;我們陪伴獨立照顧兩個行動不便的兒子的阿嬤,陪她分藥、陪她聊天,還替她和兒子們拍了一張好久以來不曾有過的,沒有助行器入鏡的照片;我們教年邁的阿嬤,如何幫重度腦麻的孫子擺位、做運動,還替孫子剪指甲,因為阿嬤眼睛看不清楚,總怕剪指甲時會傷到他;我們也幫社區的志工上課,教他們如何在社區帶動體適能運動,希望透過他們的力量,提升社區的運動風氣;我們打掃了因風災毀壞的安養中心,搬出十幾個麻布袋的垃圾;我們教了各種物理治療運動,讓照顧者不必在動與不動之間為難,也安撫他們照顧時的焦慮感。我們能記下這些服務的內容,但當時的感動卻是筆墨難以形容。

這個暑假我們做了許多不是課堂上教的物理治療工作,但卻讓民眾和其他醫療人員都認識了物理治療師。我們不是帶著專業的傲慢,去告訴民眾物理治療可以做什麼,而是傾聽民眾的需要,然後告訴他們:「我們是物理治療師,我們樂意為你做這些事。」

謝謝金山分院翁主任、旭華姊、香蓮姊、佩璇心理師、金健康辦公室和物理治療科的同仁們,因為你們贏得了金山人的心,所以讓我們有機會接觸這些民眾。也特別謝謝簡盟月老師和曹昭懿主任,為了讓我們服務能夠順利進行,老師們往金山跑了好幾次,還跟我們一起挽起袖子去服務,因為老師們的榜樣,我們才能,為這個專業,也為我們自己,拓展新的疆界!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