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WCPT-AWP & ACPT 2013感想

今年9月份,我有幸以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身份,與副理事長及理事一同出席在台中舉行的2013 WCPT-AWP & ACPT會議。這次會議固然是台灣以及亞太地區物理治療界的一大盛事,對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而言,這次會議亦別具意義:一方面是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自2011年成為WCPT的會員組織後,首次以正式會員身份參加的AWP會議,並且在會議上報告澳門物理治療過去兩年的發展及未來計劃;其次,我會是首次派代表參加ACPT會議,並會被表決成為ACPT的會員組織;另外,我們也希望藉著這次各地物理治療師共聚一堂的機會,彼此分享發展經驗,好為澳門物理治療的發展道路上帶來啟發。所以這次我們三人出席這項盛事,確實肩負重任。

在2011年,我亦曾出席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第16屆WCPT會員大會暨研討會,盡管這次在台中舉行的只是亞洲西太平洋分區會議,但大會各項安排以及與會者的參與程度,絕對不比在阿姆斯特丹的遜色。可能我本身是在台灣接受物理治療教育的關係(事實上澳門八成以上的物理治療師都是從台灣培養的),所以在語言、環境及整體感覺上更多了一份熟悉感及親切感。而讓我感受最深刻的,莫過於在這次會議中看到無論是老師、學生以及各協助人員,都在齊心賣力地付出,務求讓會議盡善盡美,這股凝聚力及熱誠,實在讓我敬佩!

另一方面,這次雖只有短短兩天的研討會,但內容確是十分全面,除了有著各學術領域的研究發表,也有關於全球物理治療發展趨勢的論壇,如 “WCPT: International Policy Influencing the Profession and Global Health”、 “Physical Therapy Entry Level Educational Reforms in Asia Western Pacific Countries”、 “The International Trends of the ICF and its Children and Youth Version” 、“Educating the Future Physiotherapy Workforce”等等;這些議題都讓我能更宏觀地了解國際物理治療的發展景況,也給予我對澳門物理治療的發展作反思的機會,同時,在彼此交流中,我們看到了各地區的物理治療有著不同的發展進程:既有著不同的發展優勢,也正面臨著不同的困境;但相同的是大家對改善物理治療的發展環境仍然抱有相當的熱情與抱負,這種氛圍大大的加強了我們對發展物理治療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感謝這次會議無論在知識層面,或在態度精神層面給我們帶來的豐富收穫!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成功加入了ACPT的大家庭,也將於2020年主辦ACPT會員大會。期待在每一位物理治療師的繼續努力奮鬥下,2020年各地區能展現嶄新的物理治療面貌!

05_01
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代表三人合照(左一為盧志偉理事長)

05_02
AWP會議與會者合照

(作者係大學部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