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Analysis of Human Movement(3D-AHM)國際研討會中的小成長

7月19~21號為3D Analysis of Human Movement(3D-AHM)國際研討會。今年剛好在台灣台北舉辦,由於地點近時間也允許,於是報名參加我第一次國際性的研討會。本次大會由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的呂東武老師主辦,亦有很多國內外的委員們共同參與規劃。與會者非常多元,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泰國、印度、台灣、中國、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大家也都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有骨科、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醫學工程、機械、運動科學。會場期間大家都用著英語寒暄交換新知。開場典禮先由富有中國文化的舞龍舞獅開場,預祝大會順利與圓滿結束,表演由台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提供。

緊接著是呂東武老師的開場,以『活』、『動』二字作為大會主軸的開場,恰好切題本研討會的human movement。

大會內容包含講者授課、口頭報告、壁報報告與展示與晚宴。本大會報告內容多偏向步態動作分析,各個作者運用不同的動作分析儀器將受試者動做進行最佳的紀錄。使用的儀器非常多元,從大家熟知的Vicon、超音波儀器、即時核磁共振到X光透視檢查都有。下面為簡若恩學姊與張庭慈學姊的口頭報告照片。

  

  

進行壁報展示前每位壁報作者需在台上以一分鐘的方式介紹自己的作品,考驗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呈現最完美的一面。作者一一介紹後,壁報展示就正式開始。下圖為壁報展示場的樣貌。

 

現場與會人員眾多,大家非常踴躍討論與提問,期間自己與外籍學者和本地學者交流。在一來一往的過程當中,學習甚多,並且也給我許多未來在實驗上可以應用的想法。壁報展示期間,發現潘冠碩老師的壁報在隔壁,而其指導老師林光華老師也在現場,於是我與居正老師以及兩位一起拍了張照片。

  

本次大會在活動第三天晚上舉辦了晚宴活動,促進交流增加彼此情感。晚宴於故宮晶華酒店舉行,大家坐圓桌享受佳餚美酒與表演。台上主持風格非常多元,準備了各國歌曲為了讓外國來賓有並賓至如歸的感覺。熱騰騰的菜一道一道的上桌,搭配歡樂的氣氛讓這研討會昇華至最高點。

  

 

電腦後方為呂東武老師,左二左三分別為徐瑋勵老師與林光華老師。

 

這次的大會不用特別跑得很遠就可以收穫滿滿,也增廣了見聞。除了自己在實驗上得到收穫,也可以觀摩他人的演講方式與台風,學習如何以英語的方式聆聽與回答問題,是個很棒的經驗!推薦大家參加~下一屆將在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舉辦,會新增青年學者交流活動~最後謝謝居正老師的指導與到場加持,也恭喜徐瑋勵老師當選Member at large!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