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服團出隊

這次前往台東達仁鄉的臺灣大學醫學院學生社會服務團將所有學生分成了醫療組、家訪組、生活組和國小組。其中和醫療服務較相關的就是家訪組和醫療組,物治的所有學生都是醫療組的成員。服務內容包含義診、兒童健康檢查和針對當地的高危險個案做家訪等許多項目。隊員都住在台坂村美麗的台坂國小,並在不同活動時分別前往不同地點。


        第一天我們主要在針對當地的高危個案進行拜訪,由醫療組和家訪組成員組成,都包含了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和物治系的學生,分成六個小組拜訪分配到的個案。在高危個案的部分,每天都有安排時間進行拜訪,慢慢和個案接觸,以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和用藥情形等。透過大家合作,能夠一天天針對個案的不同問題去給予幫助,學長姐也針對個案的不同問題教了不同運動。有位30歲的女性因為糖尿病服食Metformin,但由於最近剛生產,怕藥物會進入乳汁而影響嬰兒。因此醫師和藥學系的學生就給予他一些用藥建議。而我們則評估個案的核心肌群的肌力,發現偏弱。因此就教導他一些訓練核心肌群的運動。同時因為個案有糖尿病,因此我們也給個案一些有氧運動的建議。最後一天陳昭瑩老師也到個案家中拜訪,教個案利用行前特地採購的彈力繩等不同方式做運動。

        每天晚上的義診都會在不同村進行,經過家訪組同學拜訪當地住戶並進行宣導後,都會有很多個案到義診站,而物理治療的部份會針對個案進行評估。不同於高危個案訪視,我們在義診站擺放巧拼,方便進行評估,同時也能教他們做一些躺著的運動來改善他們的狀況。


        安排在各個國小的小兒健檢也都有設置物治的小兒發展評估站,透過畫圖或丟沙包等活動來測試小朋友的靈巧度,還有單腳站立或走直線等關卡評估他們的平衡感。當地的小朋友都很活潑,在秩序維持或關卡說明時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但後幾天有請其他同學一起幫忙,在進行評估時也比較順利。

  

        在出隊的空檔,昭瑩老師和系上的學長姊也幫很多服務隊的同學解決了許多問題,不管是走路腳會疼痛或是運動時會有不適,在老師和學長姊的幫助下都有改善,也讓很多人見識到了物理治療的功用。有個藥學系的學生,因為嚴重pronated foot,穿著拖鞋走太多路,lateral malleolus後方腫脹,痛到需要使用NSAID控制疼痛才能走路。昭瑩老師得知這個消息後,特別幫他從臺北帶鞋墊過去,把arch撐起來,順利地幫忙他擺脫止痛藥,解決了走路疼痛的問題。

        這次的服務隊拜訪了達仁鄉的許多村落,給予當地醫療服務,在這個過程中才真正見識到他們的醫療資源與我們相比是匱乏的,我們也很難給予長時間的關注,也因此,昭瑩老師特別著重於教導個案適合的運動,同時發給他們衛教單,目的就是希望在我們離開後,還能夠繼續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第一次以物理治療系學生身份參加服務隊,雖然能做的事不多,但見識到了物理治療的專業,也看到參加服務隊所有人的熱忱,希望未來出隊能夠再給予各地需要的資源及服務,利用物理治療的專業幫助當地居民。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