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Yoyo

越級打怪

開始接觸馬拉松是從台大校園馬拉松6公里開始的,開始接觸全程馬拉松(簡稱全馬)42.195公里是受到乃鎬、至中的影響開始的,6K直上42K的越級打怪實屬不可能,因為一般人的跑步里程極限是30K而已,雖然知道不可能但想藉著小學6年級每天練3K的體力來試試,從朋友那得到太魯閣馬拉松的機會就衝了,有幸能夠與我的馬拉松啟蒙者乃鎬一起跑,那天我還發下豪語要跑3小時45分,一邊跑一邊與乃鎬學著如何運用補給站、如何上下坡調整步寬、如何分配每個10K,美景令人忘卻痠痛,但是一般人還是一般人,大概25K之後髂脛束已經磨擦到哀嚎不已,我也跟不上乃鎬依限時所配的速度了,一跛一跛撐到天祥折返後,回程下坡的路上跟蜜蜂打了個交道,在30K補給站真的連走都走不下去,6K越級打怪終究停在30K。

 

LSD

如果你是一位馬拉松跑者,絕對不會只想到LSD是迷幻藥,甚至還會想到是LDS(喇滴賽,台語:亂搞),LSD(Long slow distance)是長距離慢慢跑,想要輕鬆跑馬必經的訓練過程,但因為非比賽所以很容易過於放鬆心情而瞎聊延誤配速,因此常被戲稱為LDS!進行LSD的意義在於正式比賽里程間的自主訓練,在半程馬拉松(簡稱半馬)21K與全馬間可進行30K、36K等等LSD,在全馬與超級馬拉松(簡稱超馬)42K以上間可進行50K、60K等等LSD,經過越級打怪打回原形後,在與乃鎬及至中一同報名新北雙溪櫻花馬拉松後,我們規劃了一次櫻花馬路線至頭城的LSD,初嚐這麼陡的連續上坡所以就剛好從雙溪火車站到大里火車站的30K就好,並依循我們所擬定的上坡走、下坡滾策略,下坡真的滾得很開心,但是LDS後脛前肌肌腱處爆掉了。

  

 

以賽養賽

馬拉松跑者要維持一定水平除了LSD之外,平常的練跑也是非常重要,但是沒有練跑的我只能靠著一場一場的比賽來訓練,帶著LSD所造成的腳傷挑戰了朋友給的台北富邦馬拉松,再一次的落馬但是有了突破來到36K。第三次挑戰依然是朋友給的機會,是在我的家鄉不遠的高雄馬拉松,限時較之前所挑戰的5小時半寬鬆,頂著南部冬天依舊高照的艷陽,一邊跑一邊跟乃鎬及至中導覽高雄市區,但是他們前10K暖身後開始加速,我12K就跟不上了,帶著他們給我的信心繼續跑著,限時6小時10分真的是運用到恰到好處,即使還是一跛一跛的回來,6小時回到世運主場館的跑道!日本311大地震後近一年很多日本跑者來台灣參賽亦表達感謝之意,正好一名日本跑者跟我同時間回終點,他就搭著我的肩說"一修尼"!我的初次挑戰完成全馬,跟著一位日本跑友一起進終點真的是意義非凡!之後也未曾遇過搭肩進終點的了。經過幾場朋友給的場次機會,終於在我真正的初馬櫻花馬,與乃鎬、至中及也是初馬的智瑋都離限時非常足夠的5小時半內完成。

  

 

輕鬆跑法

幾乎是每週一場的比賽量,讓我全馬的恢復期從3天減少到1天左右,都符合一般人的全馬恢復期約為1-30天,馬場上與跑友交換心得讓我見到了輕鬆跑法,也有幸認識到我們批踢踢路跑社的低調鄉民Shock,他是我的超馬恩師,我也是從他那慢慢觀察出輕鬆跑法,腰挺直、重心微前、全腳掌著地、腳步幾乎貼地、步幅小、全使用髖關節,輕鬆跑慢慢跑,越省力越好,沿路賞美景、大吃補給、無止盡聊天,這場沒有破個人最佳成績(英文縮寫PB)的天時地利人和,那就跑到限時關門前回來就好,經過這樣的輕鬆跑法我的恢復期已經減少到0天了,也就是說全馬只是個熱身!在這樣的情況以及Shock的帶領下,我成功完成人生初61K的陽明山超馬風櫃嘴路線。

(慢慢跑 老師沒教的事: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QqsTR6-9Y)

 

群聚效應

跑步是三大有氧運動裡最容易執行的,不像游泳需要場地、裝備,單車需要裝備,跑步只要想跑就跑,所以幾年來台灣的馬拉松場次已經激增到平均2天1場,知名的場次更是難以報名到,群聚效應更難能可貴的是朋友們一起扶持跑完一場一場馬拉松,從初期的乃鎬、至中、智瑋,之後的鄉民跑友們,如果沒有群聚效應,我應該是完成不了南橫100K!跟著Shock及也是鄉民的佰禮一同從凌晨5點0K出發,佰禮擅長的平地及上坡快走帶領我們,Shock擅長的上坡配速帶領我們拿捏跑與走的時機,我擅長的下坡則帶領大家穩下,直到晚上7點關門前終於完成100K,不是群聚效應的不離不棄是我兄弟,我們都無法想像如何去完成!

(路跑蔚為風氣 紀政:群聚效應http://anntw.com/articles/20131218-IJa5)

 

馬拉松比的不是速度,而是比心裡放的東西

對我來說跑馬拉松從初期想拚速度拚PB,到後來輕鬆跑法的玩跑關門馬,心境已從自我來到自然,我想要的是邊跑邊看人生風景與自然風景,以及跑向愛情!以賽養賽的方式在17週內完成20場賽事,其中包括100K等超馬賽以及連日馬,雖然不追求速度,但是已經漸漸養成一定的速度!為了愛情以及練習赤足跑,開始真的每天為愛陪練跑10K,1個月甚至跑到了7場賽事,就在堅毅不拔的完成田中赤足全馬之後的下一場─神岡馬,就跑出我目前的PB!當天天時地利人和都齊全了,前10K暖身跑之後就自然而然的維持5分速(時速12公里),雖然在15K前有出現些微撞牆期,但是乳酸並未堆積起來,可知人和條件都不錯,關鍵的後半馬路線來到潭雅神鐵馬道,平緩的地利以及樹蔭的天時加持,心裡放的是陪練跑,最後以3小時43分輕鬆完賽!不但打破藝能界的冠希障礙,也打破2年前我發下豪語的目標,更應驗了三浦紫苑以箱根馬拉松接力賽所寫的《強風吹拂》裡男主角清瀨灰二的經典語句─「馬拉松比的不是速度,而是比心裡放的東西」。

(《強風吹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zNxYhf_G4)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