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水療物理治療

振興有台灣發展最久也是最大的全身水療系統,目前共有兩個水療池,和大二物因課本中的whirlpool不同,全身水療是在溫水池中的運動治療,藉由水的溫度、靜水壓、浮力與阻力等特性,依據不同病人的需要,設計個別化的運動治療。

除了個別化的治療,每天會有固定四個場次的團體運動,總共18個適合各年齡層各科別做的general exercise,要怎麼控制整個池十幾二十人一起跟著你做運動,如何包裝這些項目,是在這站第一個能學到的能力。

在水療池還能看到許多身心障礙朋友、Autism大朋友、大CP和polio病人,他們長期來水療做運動、治療性游泳,當中不乏殘障運動(Paralympic當中的運動項目,武而謨老師習慣稱為殘障奧運)選手,他們在陸地上或許都必須依靠電動輪椅等輔具移動,一到水裡常常游的比我們還快,透過和游泳教練志工合作,以改良過的游泳姿勢與特定動作,同時訓練心肺耐力、維持殘存肌力同時保護殘疾的身體部位,也藉由在水療池與其他病友互動,我覺得這是在台大醫院實習很難接觸到的領域。

在振興水療可以遇到各種不同的病人,可能同一池中同時有四大科病人,必須隨時轉換腦袋的思考介入方法。另外,在振興水療不用寫病歷,同時也沒病歷看,一切要靠自己history taking和評估,並且會同時負責整池的病人,這是剛從台大實習完過去最不習慣的地方。實習一開始會先讓你在旁邊看,熟悉流程和帶團課,之後慢慢放手讓你自己接case或去找舊病人問問題然後給新的program,老師會在旁邊有問題隨時自己去問,可以學到很多和學校教的不同東西。

教學的部分,上下午都會有一小時在陸地上和老師meeting的時間,武老師主要講比較多關於polio以及身心障礙體育的東西,另一池的黃老師會有比較多學術的東西,包括journal meeting, book reading 和討論個案SOAP與評估流程,禮拜五下午固定會有一整池的小兒病人,由另一位小兒的老師帶,我覺得這是最耗體力但也最好玩(一群認識多小朋友和玩具一起丟到水裡,真的很瘋狂),會有幾次在下班後留下來staff teaching,包括水中太極Ai Chi、水中指壓watsu、Halliwick水療系統這些更深入的水療模式。

水療在台灣比較少見,台大歷年來水療實習的學生也都不多,或許實習完也就不會再碰到了,但換個方向想,這也是唯一一次接觸到不同特色的治療方式的機會,如果不怕整天都泡在水中也喜歡玩水的學弟妹,歡迎申請來試試看水療!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