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柯粉

柯P說過:如果沒有網路義勇軍,他已經死不知道幾回了。

這次選舉我對這句話感觸特別深刻,3000多票的差距,真的不知道是靠多少人自發性的拉票才把柯文哲從落選給救回來的。所以當粉絲後援會舉辦徵文比賽的時候,我毅然決然地參加了。

比賽的規則很簡單,兩週內誰的推文讚數最多,誰就是贏家。然後獲勝的前三名可以獲得參加粉絲後援會的慶功宴的出席資格,同時會由神秘嘉賓親自頒獎。當時我錯過報名,因此無法參加慶功宴。這,是我唯一的機會。更何況,我從小成績都不顯眼,從沒有領過市長獎,如過真的由柯P頒獎,那就是真正的市長獎了!於是我寫了一篇1300字的文章參加比賽。

可是讚數的成長並沒有我預期的快,一天才累積400多讚,遠遠落後當時第一名的700多讚,更何況留言人數不多,我無法靠回覆留言來將我的文章浮出來。於是,我開始了我的拉票行動,總共分成三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無差別轟炸」我將我在的群組從國小開始都翻出來,並在裡面發文拜託同學幫忙按讚。並且在自己的臉書分享貼文。

不過第一階段的讚數累積效果不顯著,只累積到500出頭,而且只剩下一週就截止。

第二階段則是將我的好友群分成熟到不熟,先從熟的好友開始一個個私訊,用已經打好的罐頭文分批傳給複數好友(每次約10到20個),這邊的效果比較好,幾乎有拜託的票票都有入匭。不熟的好友或是很久未連絡的好友則三個到五個為單位,分別重新打好文辭較為懇切的拜託訊息來拉票,這部分的成功率較低,約2/3的人會願意幫忙,剩下1/3要嘛已讀不回,要嘛乾脆不讀。

第三階段,此時已經剩下約五天,讚數累積到接近700讚,已經穩定於第四名,尚小輸第三名80多讚,第二名150讚。不過此時發生一點小插曲,又有一位新的參賽者投稿,而且他很奸詐,除了文章以外,還放了很多張照片輔助,結果在一個晚上他就直接跟我追平。於是我被迫進入第四階段。

(根據我的經驗,在粉絲後援會如果發文搭配很多自拍照、跟柯P或是學姊的合照,讚數累積速度非常快,我有兩篇貼文因此破1000讚、四篇900多讚,可是論述型長文在後援會我最多到500讚就上不去了。)

第四階段,由於我被第五名追平到只領先30讚,我被迫求助於我讀北醫牙醫的妹妹,我妹也很乾脆的幫我在他的群組中分享和在臉書分享我的文章。

這階段讚數累積非常快速,一個晚上的時間,我的讚數從700出頭直接突破800大關,直接超越原先的第三名,並且和原先第二名的讚數拉到50讚的差距。而第五名的讚數持續累積,在倒數三天的時候我們還在纏鬥,我持續領先20讚左右的差距,不過此時我們倆都已經擠下原先的第三、第二名,成為新的二、三名。

第五階段,由於票數一直很逼近,我決定求助於家中長輩,拜託姑姑們幫我按讚。此時姑姑們也都幫我分享了貼文,小有斬獲,透過分享累積了約20讚,此時讚是數停留在880讚左右。

倒數一天的晚上,我自以為穩定停留在第三名,結果突然發現手機少顯示一個人的貼文(900讚),而我只有890讚所以其實我是第四名。剩下最後兩小時,我趕緊再拜託我妹妹幫忙,我自己也重新把沒有按讚的好友挑出來拜託(誰有按誰沒按我都有記下來XD)。於是進入最後階段,選情告急牌。

告急文一出,讚數終於開始增加,從停滯已久的890增加到900(黃金交叉出現),當過00:00時,最終以914票擊敗原本的第三名,獲得參加慶功宴的門票。

這次徵文比賽就像是一場選舉,我多少能體會候選人看著開票時心情忐忑不安的感覺。不過經過直轄市長選舉、徵文比賽拉讚之後,我的友情硬幣已經灑得差不多了,我欠你們很大的人情。謝謝幫我投票甚至分享貼文的師長親友們,幫我圓了我的夢想,讓我有幸可以從我心中最棒的市長手中拿下貨真價實的市長獎!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