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蔡秉杰

關於今年台大男籃上一級,很開心能成為創造歷史的一員。過程中要感謝很多人,從學校的幫助、教練團、球經、數據到物治組,每個人都各司其職,才能在這一年有非常美好的結果。很開心可以受邀為物治電子報寫一篇有關於台大男籃的文章,剛好我的身分兼具了物治系學生跟台大男籃的球員。

在台大男籃中,起初身為學弟的我其實沒什麼表現的機會,當然實力也還不夠,第一年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協助球隊做一些場外的事情,讓學長可以心無旁騖的比賽,不過當中也有蠻特別的經驗,因為大一上學期剛學會怎麼包白貼,所以當物治組的學長們剛好忙不過來的時候,我就會去協助包白貼,大部分都是包腳踝的白貼,這也是籃球隊最常用的貼法,大一下學會了一些肌貼貼法之後,學長評估後有時候也會讓我幫忙貼,這些算是我覺得加入球隊之後蠻有趣的地方,在一個球隊中做的不只是球員,有時候也可以是物治,將自己所學連結到球隊之中,並提供協助。

第二年才比較多是一個球員,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為做好一個球員努力,變成從一個選手的視角去看物治這件事,發現在賽季間,物治比平常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去照顧一個選手,因為選手可能會因為疲勞導致身體不適,或是受傷,而個時候就會知道物治的重要性,可以協助球員以更好的狀態回到球場,自己也是受益良多。很慶幸自己可以得到身邊許多人的幫助,才能在賽季的最後有相當的表現。

(作者係本系PT108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