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藝文中心之無障礙設施

●地面

首先我們先推著輪椅,而且讓一位同學當身障人士,從一開始的路口就可以發現,現場附近的人行道是由方型磚石砌成的,所以輪椅在上方通行時會十分的顛頗,而且地面崎嶇不平常常會讓輪椅卡住,而在華山藝文中心裡面的地面常常會出現不連續的平面,可能是凹凸不平的水溝蓋,或是為了美觀所排出來的磚頭造景,都會造成地面不平的障礙,另一項就是水溝蓋,水溝蓋方向錯誤,而且水溝蓋的縫隙超過標準規定的1.3公分,但其實這個藝文中心仍有一些無障礙設施,只是並沒有符合標準範圍內。

●坡道

對於室外坡道而言,並沒有太陡坡道出現,所以坡道的設計都在合乎規格的範圍以內,但是有一項嚴重的問題就是,坡道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途中可以發現坡道的末端是充滿石頭的地方,然而要到走道則必須要穿過照片左邊的石頭鋪地的地面,因此對於身障人士會造成非常大的不方便性

室內展場的坡道相對來說不合格的地方就非常的多了,

 

如圖中的坡道雖然坡度是標準範圍內,但是沒有加上防護緣,而且轉角處還設有綠色盆栽等,會讓輪椅迴轉的空間不足,另一點就是,迴轉的走道寬只有136公分,這是不足給輪椅迴轉的空間大小,而且可能是礙於設計美感,所以並沒有增設扶手的設施

 

這是一個室內展場斜坡,可以發現,在斜坡的中間竟然凸出來一條類似門檻的金屬,而斜坡本身就已經是過陡的斜坡再加上這樣的障礙,更讓輪椅就算是前輪翹起還是無法讓後輪通過,大部分的室內展場都有坡度過陡的問題,以至於最後我們放棄再繼續推輪椅進行場勘。

 

由於我們沒有發現任何有關於無障礙廁所的標示,所以我們來到某藝文中心的遊客服務中心進行詢問,但是在進入服務中心前就遇到一條鵝軟石鋪成的障礙,讓人倍感心寒,因為可以發現華山藝文中心其實是有位身障人士設計一些無障礙設施的,但這樣子的設施很多都流於做出形式,而沒有給身障人士留一條通路

 

無障礙設施的標示最後我們只在這小小張的導覽圖上找到,可以發現在此中心其實有一處是有殘障廁所的,但是除非是特地來服務中心詢問,要不然是不太可能找到的。

 

<無障礙廁所>

1.迴轉直徑

●約150cm。

 

2.馬桶

●不是標準馬桶。

●旁邊多了一個兒童型馬桶。

 

●靠背

   沒有靠背。

●沖水鈕

   在馬桶正後方。

●旁邊的空間

   有一個小型的兒童馬桶,對於使用Lateral approach的人就沒辦法了!

   Anterior approach還可以,但是馬桶為長形,會較不穩。

 

3.扶手

●馬桶兩側皆附有扶手,採用的多為日本式的配置方式,為左右兩側設置。

●牆面上的扶手是L型往前往上。

●但是馬桶旁立於地上的扶手則為不可活動式的。

 

4.鏡子高度

●廁所內沒有鏡子。

 

5.洗面盆

●扶手立於地面上,會阻礙輪椅靠近洗手台;

●寬小於50公分,面盆底下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腳。

●水龍頭開啟及關閉為上下扳動式。

●洗面盆邊緣至盆底約15cm(臉盆最後側)

 

6.地面為平整的水泥地

 

7.進門處

●稍嫌狹窄,門寬85cm。

●木頭門有點重,坐在輪椅上要推開比較不方便;為側滑式開門。

 

8.無障礙廁所進門處

●兩片扇葉門可全開,約200cm。

●進門後右側轉90度為無障礙廁所。

(作者係大學部97級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