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天文現象:日環食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平宸

↑日環食的瞬間,照片由張智瑋系友提供

2012年5月21日,是個特別的日子,為什麼呢?因為今天早上有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日環食。臺灣各地在日出後到7時20多分間,都可以見到這次日食。月影中心移動的路徑,剛好自臺灣本島西北方約100公里處通過,因此在金門、馬祖及北臺灣的西北側等地,於6時11分左右能見到被月球遮掩成戒指般的環狀日面。

好奇這樣的天文現象,去請教了我熱愛天文的高中同學,目前是天文社教學的吳冠霆,他給了我以下的解釋:

「日食是月亮擋住太陽的結果,就好像小時候整隊時,站在前面的同學會把更前面的同學擋住一樣,你只看的見前面那個人的頭,看不見更前面的。而如果你沒有排整齊,就可以看到部分的更前面人的頭,也就是說,看不看的見和觀測的地點有關係。在日食發生時,地球上只有被月球影子掃過的區域可以看見,而只有正好在月球正後方的區域可以看見日環食,例如這次日環蝕發生時,臺灣地區瑞芳-苗栗市連線的西北方可以看見日環食,其他地方只能看見日偏食。

月球從地球上看起來,大小和太陽差不多,大約是半度左右。然而月球在繞地球運行時,距離是不固定的,也就是說,有時遠有時近。當月球距離較遠時,看起來比太陽小,沒辦法遮住整個太陽,於是就會露出一圈的太陽,成為日環食。這次日環食發生時,月球正好處在「遠地點」的位置,也就是說,這時的月球看起來是今年最小,可以造成特別久的日環食。

日環食的持續時間是兩次月球看起來和太陽內切的時間,雖然說今年的日環食特別久,但其實只持續了三分鐘。月球影子移動的速度很快,我們知道,月球由西向東繞地球運行,地球也由西向東自轉。然而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速率比地球自轉快了時速一千多公里,也就是說,月影會以時速一千多公里的速度掃過我們的觀測位置,於是環食就只能持續三分鐘。」

 經過這番解釋,相信大家也更了解日環食的成因。當然,觀看這麼美妙的天文現象的同時,也要記得保護自己的眼睛!因為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準備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直接觀看。尤其使用不適當的濾光裝置套裝在望遠鏡上觀看太陽,可能會導致眼睛永久性損傷或失明!

如果你不小心錯過了這次的日環食,看到美麗的環食照片,想親眼看到一次日環食,就別錯過2020/6/21會出現在台灣中南部、澎湖北部、金門的日環食囉!錯過就要等到2074年了!

最後,特別感謝機械系吳冠霆同學提供的精闢解釋!!

 

以下是這次日環食發生的路徑和地點

↑紅色帶為本次日環食發生的地區 (圖片來源: NASA eclipse )

 

↑環食帶 (圖片來源: Google Maps)

(作者係PT99同學,現為系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