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貼

問題:你是不是跟我的學生一樣,到考前才奮戰不已?或是跟我一樣永遠有打不完的報告?累積過多的功課或打過多的報告時,你會不會覺得你的腰背好像不是自己的?如果會的話,那就對啦!就是你,要來個「考試貼」。

方法:簡單得很,要準備俗稱肌貼的彈性貼布。長度丈量是坐正時從肩胛骨下緣量到股溝上方,正式的醫學名詞是從肩胛下角(inferior angle of scapula)量到後上髂棘(posterior superior iliac spine, PSIS)的下方5公分處。由於長度不需要太精確,所以你不知道這些醫學名詞沒有關係。

貼紮時,被貼者坐在凳子上,身體前彎而使手肘撐在膝蓋上。貼布先在不拉的情況下於股溝上方黏貼5公分。

 

再施以輕微的拉力拉開貼布(約將貼布拉長20%的力量),將拉長的貼布黏貼在背後的肌肉上,如上圖所示。

 

原理:豎脊肌(erector spinae)是支撐背部最主要的肌群,讀書時長期的身體前彎姿勢造成肌肉拉扯而產生疼痛。輕者必須躺下,讓此肌肉休息;重則需要到醫療院所接受物理治療。肌貼在皮膚上產生一個張力,可以減輕肌肉的負擔,因此可以讓你讀書或打報告時腰背更輕鬆。當然,真正治本的方法是平常要讀書,不要臨時抱佛腳。

 

Q&A

1. 方法看起來真的很簡單,有沒有可能做錯?

A:如果不小心貼到了後上髂棘,那會限制薦髂關節的動作,而反而更疼痛。也有可能因為貼超過肩胛下角,而限制上肢的活動。建議您第一次使用本方法時,最好在物理治療專家的指導下進行。

 

2. 如果拉力大一點,效果會不會更好?

A:不會的。肌貼的張力是透過皮膚傳導,如果張力過大,皮膚容易起水泡或破裂,所以拉力不可以過大。

 

3. 所有的人都可以貼紮嗎?

A:如果皮膚會過敏者,請不要使用。皮膚過敏的現象是皮膚會發癢紅腫,如果有這些現象,應該不要忍耐,必須馬上拆除。

 

4. 哪裡可以買到彈性貼布?

礙於本刊不做廣告,恕我不能告訴你哪裡可以買到便宜得貼布。但是詢問物理治療學系的學生都知道,所以認識物理治療學系的學生很重要。

 

運用物理治療的原理輕輕鬆鬆地治療患者,好不好玩?你有沒有什麼有關物理治療的小撇步?歡迎來踢館!

(作者係本系70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