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

四周充斥著加油吶喊聲的同時,我採弓箭步姿勢站在跑道上靜靜的等待著,說時遲那時快,大地萬物皆為了這重要的一刻而靜止,耳邊只傳來一句響亮的:「接!」我毫不猶豫地向後方伸出右手,緊緊地握住學姊交與的棒子,用心地去感受從棒子端傳遞而來的火熱溫度,就這樣我頭也不回地邁開步伐向前跑,於是這看似短程的距離我用了一年的時間去奔跑、去理解、去學習,眼看跑道的盡頭就在眼前,下一位接棒者更是早已就位,我曉得該換我大聲地喊出那句:「接!」,同時我更要打破那絕不回頭的奔跑競賽鐵則,斬釘截鐵地回首……。

回首當初給自己寫下了一封信,那時的自己是這麼說著:「我感覺得到自己的心靈在顫抖,我甚至看得見自己總是平靜的心湖綻起了不小的漣漪。但我知道既然已經下了決定就不可以猶豫、踟躕不前,我更知道不論自己有多脆弱都不能表現出來,現在的我,要勇敢踏出每一步、要肯定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與選擇,不僅要相信自己還要讓別人願意相信,做我想做的系學會!」讀著這封充滿初出茅廬、血氣方剛的小夥子囂張口吻的信,再次讓我深深的掉入了當時熱血沸騰的漩渦裡,我如此扎實地轉了整整一年,也該是時候停下腳步審視自己這一年到底成長了些什麼?!

坦白講,空有熱血與赤誠是不夠的,空有抱負理想與青春活力是不足的,那到底還缺什麼呢?我自己認為第一重要的當是:「守時守信守承諾」,想必大家都深知每位學生(包括我自己)基本習慣不外乎凡事能拖就拖,不到火燒屁股絕對不會起了衝動滅火,因此擔負責任的同時更要懂得要求自己將死線提前,如此即便事事壓線也絕對都能安全上壘。接著第二重要的當屬:「溝通」,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不論是與老師、助教之間的協商討論,或者是與同學、趴呢之間的murmur嚼舌根,都是辦事情、做學習極為重要的一環,簡單來說好的溝通絕對不只能讓所有疑難雜症迎刃而解,更可以享有高品質的快樂上天堂。最後的第三點雖是最後一點,但其重要性絕對不亞於前面所述兩點,很幸運地承蒙廖華芳老師於上課時隨意拋出的一句話:「認識自己的情緒。」這看似沒頭沒尾的一句話卻著實地讓我受用無窮,也時時警惕著自己,在發飆噴口水或是埋怨吐苦水之前,先勒緊手上的韁繩逼自己花點時間停看聽,找出問題的癥結點才是上上策,學會認識自己的情緒才能耳清目明地發現他人的難題,並做出適當地調整。

寫了長長一大串不只是長舌也是愛管成性,其實我最想說的就如同去年一開始我和我的系學會幹部們所說過的:「願意相信完全沒有經驗的我的你們,我也深深相信尚無經驗的你們有能力完成接下來的每一項任務,這一次因為你們相信我,同樣的我也百分之百放心地依賴你們,相信未來的一年裡我們有這個能力可以在任何的錯誤中學習並且成長,相信我們可以繼續快快樂樂、瘋瘋癲癲地迎接每一個正式的會議或者繽紛的活動,相信這樣的我們會是彼此大學回憶裡最不可抹滅的記憶。」接下來就要交由學弟妹們來去闖蕩這個充滿學習契機的彩色天地,期待看到你們用歡笑和汗水一起揮灑出屬於PT99系學會的斑斕。

(作者係PT98學生,前系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