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生物力學課程介紹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千瑜

這門課開在週一午後,譽仁老師透過每週兩小時左右的課程,帶給我們包括人體測量學、動作學、動力學以及肌肉功能相關的概念。在動作學的部分會介紹一些現有量測工具的原理、優缺點以及原始數據轉換的過程,動力學的部分則會講解靜態與動態下關節力和力矩的計算,以及如何使用力板數值計算地面反作用力壓力中心(Center of pressure)作用的位置。貫穿其中的則包含兩種不同的人體動作分析方法,各自存在不同的限制,分別是正向動力學分析(Forward dynamic analysis)與逆向動力學分析(Inverse dynamic analysis)。雖然是全英文授課,但是有不懂的地方隨時都可以用中文提出問題,所以不需要太擔心。除了上述學科內容外,在學期中會有一堂實驗課,實際進入實驗室使用動作分析系統收取數據,並且在下一堂課針對收取的數據進行討論。

修習這堂課的我們所需要做的除了認真上課外,學期中的期中考主要採問答題的形式,考試內容是關於人體動作分析兩種方法的執行方式與優缺點以及動力學相關計算。期末報告則採分組報告的方式,會先和老師討論題目,一部分的同學針對想要了解的問題設計實驗,使用動作分析系統收取數據並分析,另一部分的同學則是透過文獻搜尋的方式,但最終都是針對不同問題試圖找出合理的解答。在製作報告的過程中遭遇困難都可以和老師約時間進行討論,老師也會針對實驗設計或是文獻的內容給予建議。

上完這堂課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現有量測工具的優缺點以及不同動作分析方法所存在的限制,未來在進行相關實驗時,才能夠提出較完整的實驗設計,並正確的解釋實驗所得的數值,且對於其他人所作出的實驗結果,也能夠有邏輯的推理分析其可信度。此外透過實際的操作及期末的報告,讓我們能夠自由探索,對使用的動作分析系統有所認識,並從中建構邏輯思考的能力。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