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NR 墨爾本行

7th World Congress for NeuroRehabilitation (WCNR) 於2012年5/16~19號在墨爾本舉行,這次會議主要強調神經復健的創新性與實用性,並探討各種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証據和理論,探討內容除了有中風、巴金森氏症、頭部外傷等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外,像國內比較不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如多發性惡化症(Multiple Sclerosis)、運動神經元疾病等主題,也會在這次會議中聽到相關的探討,場內也展示了現今神經復健治療的最新發展,如音樂治療、虛擬實境訓練等,內容相當豐富充實。

這次會議的主題相當多樣,參與會議的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題目去聽,會議第一天我參加了一個相當有趣的pre congress workshop,主題是音樂治療對於受損大腦的療效,主講者是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的Dr. Michael H Thaut。隨著神經影像分析技術的發展,對於大腦具塑性的特性已被証實,近年來研究學者藉以利用此種影像分析技術探討音樂治療對於大腦受損的病人的治療效果,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病人等,都証實音樂治療能幫助病人恢復語言、動作、認知的障礙,生物醫學學者指出利用音樂可以重建聽覺語言(auditory language)、知覺、認知和動作控制,其治療機轉為神經廻路的共享性,大腦處理音樂的神經廻路,同時也會處理其他功能,如語言、聽覺、注意力、記憶力、執行功能和動作控制,以Broca語言區為例,除了負責語言、處理音樂訊息外,此區域也負責了動作的時間和順序的安排。學習音樂能改變大腦的構造研究指出音樂的學習(包括動作、聽覺的刺激)會使大腦神經廻路的連結更為豐富,更具功能。音樂提供的刺激包括節奏快慢、音調強度,利用這些訊息,可以幫助神經受損的病人恢復功能,研究指出中風病人在給予簡單且明確的節拍,配合聽覺的刺激下,可改善患側肢體的控制能力,走路速度變快,並改善肢體的協調、神經肌肉的活化、關節的移動軌跡和身體重心的位移等更加的流暢。對於巴金森氏症病人,利用音樂的節拍配合步態訓練,可有效防止其冷凝步態(freezing of gait)。

參加國際會議,就會看到很多平常在文獻作者欄上的大師,當親眼看到這些大師時,感覺就好像從文獻中跳出來的人活生生的站在面前,讓人興奮又仰慕,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在短短兩年的研究所生活裏,有機會出國看看,實在是非常難得,參與這次研討會其實學習到很多,在這邊非常感謝胡名霞老師的指導與幫助,一步一步的釐清與修改,最後順利的把研究結果投了出去,另外也很感謝同行的廖華芳老師這幾天的照顧,在報告時給了我很多意見。

經過十多個小時在飛機上的煎熬,終於抵達這次會議的地點----墨爾本

 

 

 

 

這是一個很整潔的城市,周邊的風景都很漂亮

 

至於當地食物…..

 

 

呃……嗯…..

 

雖然我們老遠跑來墨爾本,但我們平常還是忍不住去中菜餐廳

 

 

廖老師的報告

 

 

 

佩蓉學姐的海報

 

 

與音樂治療的大師Dr. Michael H Thaut合照

 

晚上大會安排的welcome party,除了有豐富的餐點和表演外,也有美酒,想說平常很少喝到這麼貴的酒,所以那天晚上我就喝了十幾杯,真是痛快!

 

WCNR會議是兩年舉辦一次,下一屆會議會在2014年土耳其舉辦,詳請請參考http://wcnr2014.org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趕快準備~!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