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系友廖文炫老師

廖文炫老師是本系第二屆的系友(圖一)。畢業後留在學系擔任助教及臨床物理治療業務工作 (圖二)。當年國內對物理治療的認識甚少,畢業生紛紛出國進修而常住國外,留滯不歸。僅有廖老師與其他早期畢業少數的學長姐一起在國內物理治療界奮鬥,因其長期不懈得努力及奉獻給我們的專業,於民國80年榮獲台灣物理治療界最高榮譽的黃麗麗獎,是第一個獲得此獎項的人。在他數任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的任期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將台灣物理治療師推向國際舞台,如1981年於台北集結亞太國家的物理治療師,籌創亞太物理治療聯盟(Asian Conf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 ACPT),是台灣第一次的物理治療國際會議(圖三)。1982年前往瑞典斯德歌爾摩的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orld Conferation of Physical Therapy, WCPT)大會(圖四),代表台灣申請加入WCPT的會員國。難能可貴的是廖老師的瑞典行程是完全自費的,當時學會經濟拮据,沒有提供任何補助。廖老師獨具的國際觀,使得後來台灣物理治療得以與世界接軌,能在亞洲與世界物理治療界佔有一席之地,皆拜廖老師的努力與犧牲所賜,廖老師功不可沒。

廖老師為人風趣幽默,對物理治療懷抱熱誠與理想,數十年來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並於四十年的任教期間,負笈日本攻讀碩士與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當年的指導教授之一墨菲教授(Dr. Moffat),即現任的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的理事長(圖五,右二)。廖老師於2000年轉任南台灣義守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創系主任 (圖六),仍無給兼任母系教師,是本系創系以來任教年資最久的教師。對母系的熱情與支持,數十年如一日,對台大醫學院校友會(圖七)及台大物治系友會(圖八)等活動總是支持不虞遺力。

廖文炫老師對物理治療專業的抱持與投入,對專業的堅持,對母系的支持與參與,所展現對母系的深厚情誼,贏得本系傑出系友遴選委員的一致推崇。特於畢業生撥穗典禮,表揚廖文炫老師,以豐沛的閱歷,奉獻的風範,鼓勵應屆畢業生,擇其所愛,愛其所擇,敬業樂群,享受和諧人生(圖九)。

(作者係第14屆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