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印象─APTSA headquarters馬尼拉之旅

這次我和乃嘉、平宸以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總部的名義代表前往菲律賓參加APTSA的第三次年會,開會閒暇之餘當然不能錯過體驗當地民情、觀光的機會。不同的文化衝擊後產生的反思也使得我們此行收穫滿滿,接下來就用像要出旅遊書的氣勢來跟大家分享我們會議之外的見聞。

初扺菲律賓

抵達馬尼拉國際機場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下飛機後一股熱氣撲面而來,與寒流來襲的台北對比,馬尼拉卻是個天天30度的蒸氣爐。三人拖著行李走過海關、換了當地貨幣披索後 (1菲律賓披索約0.7新台幣),立刻就到達大廳門口。機場比我們想像中所謂的國際機場小,幾乎可以說是飯店大廳的規模,商店也沒有很多。

到了旅館,有些驚恐的發現附近似乎都是大馬路,後來才知道賣食物的店家、超市或是便利商店都是步行一段距離後可以到達,至於怎麼穿越這些馬路則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幸好旅館雖然小,但還算乾淨整潔 (雖然有看到蟑螂、吃過的盤子放在走廊很久都沒收) 而且有無線網路 (雖然不穩),服務人員也都十分親切。

在馬尼拉逛逛會發現,當地的經濟、衛生和治安都在我們想像之下。街友到處都是、在路上會有小孩敲著鼓唱歌跟旅客要錢;觀光景點的廁所沒有馬桶蓋、沒有完整的門、甚至沒有水;進商店時幫我們開門的人都是佩著長獵槍的保全,令人不知道應該要感到危險還是安全。當然還是有商業較密集的地方,高樓、麥當勞、7-11林立的區域,但是只像沙漠中的綠洲一樣零星散落在馬尼拉這個大城市中。

食物

菲律賓受西方文化影響,飲食也有一部分是炸雞、漢堡、義大利麵、比薩等西方飲食。我們抵達後的第一餐,便是在遍尋不著餐廳後印入眼簾的當地速食連鎖店解決。而菲律賓當地飲食習慣,由每天在旅館吃的早餐可以略知一二:米食為主,但這邊的米較台灣稍乾且細。

路邊晚上不開燈的攤販我們不敢嘗試,倒是有找一兩家風味餐廳嘗鮮。整體來說好像與馬來西亞相似,口味偏鹹、喜歡用魚醬蝦醬來調味。

當地人好像也喜歡吃甜食,有些用椰奶做的甜點、有多種口味的冰品、還有連鎖賣蛋糕西點的店,學生會在那裏吃蛋糕讀書,蠻特別的。

交通

馬尼拉的交通十分糟糕但也很有特色,其一是斑馬線非常稀有,過馬路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趁著車少時直接穿越;其二是塞車嚴重且時間長,早上從七點開始,晚間從四點到八點都是水泄不通的情景。

計程車

馬尼拉的計程車有跳錶與照區域定價之分,只不過當我們在機場旅遊資訊處詢問時,服務小姐略有所指地說 ”I don’t trust the yellow drivers.”於是我們在排班處登記後便跳上了頗為舒適的白色計程車平安抵達旅館。對旅客來說,計程車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但是我們在當地卻飽受計程車刁難。首先,計程車似乎不喜歡載外國人,每一次都會視而不見不停下來,好不容易坐上車卻被喊一個漫天高價。若是遇到誠實計價的司機,我們反而覺得又稀奇又感動。最危險的是晚上在外面萬一叫不到車,就必須要冒回不了旅館的風險,幸好我們有驚無險,每天平安回到房間都充滿感激。

吉普車(jeepney)

當地有種非常特殊的運輸工具文化,便是大戰時運送軍隊,戰後留下來滿街跑的吉普車。在路上看到五顏六色街頭塗鴉風格的中型車,車體半開放,能坐十人左右。車上都有寫目的地及行經的地點,只不過人生地不熟的旅客很難掌握到底該坐哪班車以及下車的時機。我們一行人到達當天,便很勇敢的馬上請旅館幫我們攔吉普車外出。一路上戰戰兢兢,縮在窄小的車體內頭頂著天花板,不知道何時應該大喊:我要下車。幸好遇到好司機,不但提醒我們下車時機,連已經低廉的車費(約台幣八元)也幫我們找錢。

 

摩托計程車(Trike)

我們從古城區晚上遇到塞車招不到計程車時,一輛旁邊掛著小小車廂的摩托車停下來問我們要不要搭乘,雖然看起來小而陽春,但召不到車無可奈何的我們也只好坐上看起來不太牢靠的小車廂。穿梭在用喇叭溝通的車水馬龍中,著實像動作片一樣驚險刺激。後來觀察到這種摩托計程車似乎是當地人常用的移動方式,是既便宜又機動的交通工具。

歷史人文巡禮—Intramuros古城區

三個人用了一個下午跑到馬尼拉有名的古城區觀光,印入眼簾的是穿牛仔風格滿街的配槍警察、一些帶有歐洲風格的建築、及偶爾見到的教堂及小城堡。但是這景色不如想像中的華麗,而是帶有濃濃的歷史味的陳舊土石城。人力導覽車到處拉客,還有歐風的馬車可以選擇。也許不是旅遊旺季,走在街上似乎只有我們這組外國人,剛開始還真有點可怕。我們後來選擇Fort Santiago進入參觀,在噴泉、花園、藝術展覽、博物館中漫步,終於有種觀光的感覺,可惜後來天色已暗而且開始下雨,沒有久留。在塞車時間的古城區行走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跟戰爭片的景象不知為何有些相似,時間像是停滯在空中,平安回旅館後有種歷劫歸來的感動。

自然體驗之旅—塔爾火山行

這次最特別的行程,我們與中國醫共六人租車,安排了到Taal火山的精采體驗。塔爾火山是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特別的是他還是個火山湖,十分漂亮。舒適的抵達可俯瞰火山的景觀點,我們決定要再靠近一點。要接近火山,必須要先坐船到火山島,再騎著小馬上到火山口。

坐著船感受湖水濺到臉上的清涼,一邊欣賞風景,難得把會議的勞煩拋在一邊,放鬆享受。騎馬時每匹馬都會有馬夫帶著,後來較陡峭時他們也會坐到旅客背後一起騎,馬夫中有許多小孩、甚至有不少小女孩,這也許是附近居民賴以維生的一大收入來源吧。

從來沒有騎馬走過這麼陡峭的山路,為了維持平衡又想要拍照,一趟下來都要腰酸背痛了。終於抵達火山口,停留十幾分鐘,拍了幾張照留念後便很快往回程走了,這麼看來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們又一次被特殊的交通方式吸引了,也許這就是菲律賓獨有的魅力。

在附近的主題餐廳,有著流動的樂團在每桌停留唱歌,聽說我們從台灣來立刻來了首有些異國風的愛拼才會贏。印象深刻的是,風靡全球的騎馬舞也是在餐廳點播率最高的一首呢,可見其熱門程度。

觀光血拼聖地—The Mall of Asia

待在馬尼拉的最後一天,我和乃嘉學姊兩人決定來個逛街日。聽聞在機場附近的The Mall of Asia是全亞洲最大的購物中心,當然毫不猶豫前往一探究竟。

有著銀色大地球做為地標,The Mall of Asia其實是幾棟不同建築物串連起來的,有逛的吃的玩的,甚至包含一個溜冰場、一家量販店以及一段有各種遊樂設施的海灘。旁邊的日落大道筆直而壯觀,人潮也很洶湧。在開心的逛完衣物飾品後,我們朝著最終目標:SM量販店前進。出門旅行畢竟不能空手而返,看著琳瑯滿目的零食不知從何下手,有許多沒有吃過的餅乾零食、也有當地特產的各種水果乾、小蛋糕類。最後兩人加起來提著十幾包芒果乾、十幾罐香蕉脆片等等滿載而歸。其中香蕉脆片一鳴驚人,回來後深受同學歡迎,幾分鐘內就解決了一大罐。能夠在有冷氣、環境較好的購物中心中閒晃一整天,實為此行一大放鬆,又能帶回各種紀念品、零食給親朋好友,我們都很滿足。

回台灣後,感受到涼爽的空氣、乾淨的捷運還有親切的小黃滿街跑、衛生良好的廁所,不禁心存感激。身處在這麼好的環境,得到數不清的資源,又有幸出國觀察菲律賓民情文化,我們真的很幸福。這是個我不會忘記的特別經驗,也希望能永遠記得這回國後知足感恩的心情!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