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 校園馬拉松防護心得

去年的校園馬拉松,我是以選手身分參與。還記得當天一到達現場,我就跑去光顧我們系的運動防護站,當時學姐教我一些拉筋動作,還幫我做了PNF,當時就很想加入防護隊,為其他選手服務。而今年我終於能夠成為防護隊的一員,真的很開心!這次我們防護站的主題是脊椎側彎檢測,是我以前從沒做過的。從行前準備一直到防護當天,我學到了許多關於脊椎側彎的知識。另外,防護當天我分配到的工作是負責記錄和有時學姐會讓我教選手如何拉筋、講解衛教單。比賽開始前,來防護站的人不多,那時情況還頗能從容應付。但在比賽結束後,人潮突然大量湧入,很多人要做脊椎側彎檢測,也有不少人要做運動傷害的處理。當時我主要是幫忙紀錄運動傷害處理的部分。在記錄基本資料、主訴時,還能應付得來,但在記錄評估結果時,就感到有點跟不上老師的速度。當時老師是邊聽選手敘述邊做評估,選手一講完,老師的評估馬上出來。老師主要是以英文說出評估結果,可是紀錄單上卻都是中文,讓我在紀錄時花了點時間在紀錄表上尋找中文翻譯,最後決定直接手寫在旁邊比較快。很感謝老師會不斷重複評估結果讓我來得及記錄,可是有時遇到還沒學過的名詞會寫不出來,這時只好先記在心裡,趁著空檔去問學姐。這次運動傷害的防護,除了因為不常跑步而感到小腿痠痛(脛前肌、小腿三頭肌)的選手以外,後來女排的選手也來做防護,發現他們多數問題相同,都是膝蓋因跳躍、深蹲而造成髕骨附近的傷害,還有手部的手腕伸肌、屈肌因使用過度而發炎。這次防護真的學到不少,感謝陳譽仁老師和學長姐們的教導,今年校園馬拉松真是滿載而歸!

(王淑雯)

還記得,以前還在馬來西亞念書時,很想辦個活動,為小學學生和中學學生做脊椎側彎測試。心想,在小學時每年政府都會派護士來教我們怎麼刷牙,可是為甚麼沒有物理治療師來教我們要怎麼背書包,怎麼站,怎麼坐,怎麼走路才是對我們的脊椎無害的呢...?雖然,最後沒有成功推動這項運動,可是在來台灣前,以自己工作單位的名義到母校給學弟妹上一堂課,和他們分享一下。至少我已盡了我自己的能力做了些什麼。所以當知道這次校園馬拉松我們做的測試是有關脊椎側彎時,心中有點興奮。很開心的,大家對脊椎側彎有一定的醒覺,那天大家都很主動到我們物理治療防護站來要求測量自己的脊椎是否有側彎。如果要不是天空下起雨來,我想那條長龍會更常。學長姊負責測量,然後我們學弟妹就負責有衛教和記錄這部份。隨著雨水越來越大,人也跟著越來越少。最後我們就收拾好東西解散了。今天學到了很多東西,滿滿的收穫。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