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物理治療國考

  • 2019-04-17 21:22:38

大家好!

最近醫學院公告各學系應屆畢業生的國考通過率,我們發現物理治療師的全國通過率是醫事職類最低的(17%),連考試委員也來詢問可能的原因。個人分析起來可能原因有二。首先是教育水準不一,一般大學招生人數約350名,通過率50-80%;科技大學招生人數約250名,通過率10-20%;專科學校招生約630名,通過率3-7%。其次是國考於去年開始改為電腦式測驗,一旦抽出試題,無法如過去紙本測驗再做審題。倘遇到部份年代稍久的題目,可能會因為知識的日新月異而出現不易填答的狀況。針對教育水準的問題,需聯合各校向教育部反應物理治療招生質與量管控的迫切性。試題的部份,則已向考選部題庫處反應,正進行改善中。

本系針對國考未通過之同學了解其原因,並討論改善之道。應屆畢業生中有2名同學雖事先報名,考前才發現暑修或英檢未過而無法應試;另有5名同學則是因為準備不足或大意而未能通過。我們會在每個學期針對大學部同學的修課狀況給予提醒與督促,也希望同學能對自己的學習與應考採取更積極認真的態度,畢竟在家長的辛苦支持下,於臺大這麼豐富的環境念了四年,不管未來的人生旅途要如何走,能夠通過國考也算是對自己與家人一個階段完成最好的畢業禮物。

最後要勉勵同學,在學習上有遇到任何問題或困難,請找同學、學長姐或導師多聊聊,也希望大家能順利、開心地在物治這個大家庭長大! 

 

201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