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學習、教學與教育世界會議」與會心得

以往參加研討會,多是與物理治療領域相關的議題,這是第一次跨到教育領域,參加「第三屆學習、教學與教育世界會議」,所以我們三個十分興奮!

但能有這樣的機會,最要感謝吳英黛老師和胡名霞老師的指導。因為修習兩位老師教授的「課程設計理論與方法」,讓我們對這個領域開始有所涉獵,並在老師們的協助下,有一些研究的成果,才能以這些報告,與世界上其他教育專家學者,進行討論。

大會以教育與教學為主題,而與會者則以在各領域的教學經驗來做分享,會中我們與從事媒體教育、行銷、企管與科學教育的許多專家學者有很好的交流。除了領域的不同,大會內容也涵蓋了實務面到政策面,有學者提出詳細的e-learning執行辦法與經驗,包括建置的平台與課程設計,也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官員,就未來教育趨勢(e化學習)提出執行目標與策略。既然教育是全人的事業,我想這個會議帶給我一個宏觀的教育思維,如何應用不同的教學方法於物理治療教育,以及應該在教學過程中,就開始培養學生跨專業合作與眼界等,帶給我們很大的反思空間,也很開心能將這樣的經驗帶回學系,與系上師生分享。

開始接觸教育相關議題以後,真的感覺到這不僅是一門很難的學問,也是一項影響深遠的事業。老師們準備一堂課,或是擬定整個教學的方向,都要經過很多的準備和考量,無論教學內容或是方式也都需要與時俱進。透過參與本屆教育、教學與學習世界大會,我們以物理治療專業為本,學習與教育方法為主題,透過跨專業交流,激發出新的思維與研究主題,也了解到現在教育的趨勢與成果,希望能有機會應用於助教的教學活動中,獲益良多。

(作者係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