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特別APTSA 3rd Congress in the Philipines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每年均會舉辦一場國際高峰會議以供各國學生代表及學生交流,今年為11/15-16於菲律賓馬尼拉的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舉行。

而本屆總部由姚乃嘉(執行長)、倪平宸(公關代表)、以及施海容(註冊部長)代表參加,台灣學生代表由中國醫學大學羅丹伶等三人出席。

當地醫療機構參訪和分享會

稍微前情提要一下,從台灣出發的前一晚我們收到信說提醒大家會議議程,隔天要在密切注意信箱,因為會寄出醫院參訪的分組和集合時間的信件。還好我們找了一家有wifi的旅館,要不然我們不就收不到分組的信了!而且收到信的時候,只通知了一半的人沒有海容跟老師,讓我們很疑惑於是馬上回信問,一問之下才知道沒寫出名字的是第一批,必須7:00就到學校集合;而我和乃嘉是第二梯8:00的。原來他們是要去參訪的地方比較遠,而且早上七點開始菲律賓的交通會變得很可怕,所謂車水馬龍大概就是這樣吧。最辛苦的是Sam,老師的旅館很遠,必須比我們更早出發。

我和乃嘉八點到了報到處,一直等到了八點半我們才正式坐上車出發,我們四個人分別去了不同的地方,Sam去的是Moro Lorenzo Sports center,海容去了韓國人開的Hong’s children center for cerebral palsy,乃嘉去的是Philippine general hospital,而我去的是一個社區治療中心(Project T.E.A.C.H.),位於社區幼稚園的二樓,對我來說是很震撼的經驗,四周的環境就像電影裡看到的,小朋友在塵土飛揚中踢球,而治療中心雖然簡單但卻也猶如世外桃源一般的乾淨明亮。

這邊的PT大部分都是志願的PT和實習的學生,甚至是病童的媽媽,被教會了之後來帶小朋友。

下午的參訪心得分享,我被我們這組的朋友們給推派上去,坐到報告席,發現左邊是乃嘉,右邊是海容和中國醫的丹伶,原來來自台灣的朋友們都肩負了各組的分享工作,而有趣的是,我們四個都提到了台灣的健保制度,在此也體會到健保真的讓我們享受了好的福利,應該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健康照護資源。

各國交流— 教育制度比一比

這是一個各國分享的時間,我們聽到了每個國家的物理治療系不同的地方,台灣跟泰國一樣是四年制,第四年實習;菲律賓則是五年制,第五年實習;日本是三年制,但是日本人好害羞,又英文表達的比較不理想,簡單說他們希望的是。每一國的學習模式、環境也不盡相同,像是菲律賓的同學就很羨慕我們有物理治療研究這門課,能夠進到實驗室裡去學習實驗的設計、操作、甚至自己完成一張poster。在他們那邊,主要都還是閱讀論文,思考研究內容,但是礙於經費的關係,並沒有實際操作的機會,所以他們對我們的這堂課備感興趣。

Academic sessions

沸沸揚揚的是不同的語言,討論著如何讓病人的依從度更高,我們從老師的經驗裡聽到了很多不同的想法,乃嘉也分享了他從實習到現在的經驗,我們不只聽到只有台灣,還有其他國家的想法,每個國家都面臨著不同的醫療狀況,有待我們未來這一代去努力。

Representative meeting

各國代表的密會時間,說說這一年來,各國的學生會辦了什麼樣的活動,來宣傳APTSA或促進各國之間的交流,我發現日本好多study tour喔!他們不只去了泰國漢泰國學生交流(可見九月份電子報),也去美國看了sports clinic、PT執業的狀況,去其他的國家吸收不同的想法和知識,我想這是日本這次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也選舉了下一屆的會長,由泰國的Niney擔任新任主席,期望在新主席的領導下,APTSA可以更加得穩定、茁壯。

APTSA 過去、現在及未來

參加了這次的年會,發現菲律賓人跟我們做事的方法有所不同,雖然在訊息通知上有點美中不足,但是仍瑕不掩瑜的讓我們對這次年會留下深刻的印象,非常的好玩而且有趣,也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們,真的很開心。

從第一屆在臺大開始舉辦的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到去年的日本京都、今年的菲律賓馬尼拉,這個學生會組織逐漸走上了軌道,相信很多同學會開始對這樣難得的國際交流經驗有興趣,我們很歡迎你們加入APTSA,並且有興趣的話,可以參加明年9月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第四屆年會,也希望各位能持續關注並支持我們!

APTSA官方網站:http://www.aptsaweb.org/

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2196633167357/?fref=ts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