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不只是配角

即便是一連好幾天陰雨綿綿,也無法澆熄馬拉松選手們的熱情!

星期天清晨爬起床時空氣依然冷冽刺骨,但逐漸散開的薄霧正預告著好天氣。為了讓選手們在比賽中能將體能發揮極致、並在沒有受傷顧忌的情況下全力以赴,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在他們暖身前就得開始著手進行,例如要在流汗之前先為他們貼肌內效,減輕跑步時對身體造成的負擔,還要觀察選手們拉筋的姿勢有沒有做扎實……等。這些看似簡單的防護細節,能確保運動員的身心健康,受傷的機會大幅降低,讓大家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享受運動的樂趣,我想這就是PT的價值!

這次運動防護站的主題是鞋子,吸引了不少關心自己足底健康的運動愛好者,治療師的任務就是給大家正確的衛教觀念,觀察大家穿的鞋子是否真的能確實保護好我們的腳。

帶領我們的柴老師提到,這批參加台大第一屆EMBA馬拉松的選手都是平常有在自主訓練的,甚至有些人在比賽前幾天才剛跑完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辦的比賽,對於這場校園EMBA馬拉松五公里(還有半馬、全馬)的賽程,恐怕只是小試身手而已,所以我們PT場邊防護的攤位,在鳴槍後有好一段時間沒什麼「生意」上門。不過當場上第一位冠軍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產生後,大夥兒可就有得忙了!一會兒忙著介紹如何正確選購合腳的鞋子,一會兒要請接受物理治療的選手填資料,雖然有點措手不及,但我們台大物治團隊相互幫忙,當有執照的學長姐在為選手物理治療時,我們的PT學生就拿起事先準備好的衛教單,為等待評估治療的選手們檢查鞋子。藉這次馬拉松比賽展現我們的專業,讓大家知道PT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經過這個汗水淋漓的早晨,我得到了很多在教室、醫院裡都學不到的東西。從觀察學姐講解鞋子的衛教單,我能夠現學現賣且根據目前所學,自己主動向選手們解釋;從場邊看見大家對PT的強烈需求,我瞭解到物理治療的專業能力是多麼重要,因此絕對不能容許自己片刻的偷閒;從老師處理選手急性傷害的謹慎態度,即使用跑的也要趕緊照顧受傷患者,我體會到物理治療師對病人的關懷及同理心。就算在場邊「見習」的我沒能幫上什麼忙,卻還是感受的到選手們對PT的感謝,這讓我領悟到PT從來就不只是場邊防護的配角,無論是在競技場上或是臨床醫學方面,我們永遠是擁護物理治療專業最閃耀活躍的主角!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