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導演媽媽

「從舞蹈家到家庭主婦」

如同一般的長輩,我媽總是和我炫耀他年輕在台灣的豐功偉業。高中那年紀,她因為喜歡藝術表演而進入了鼎鼎大名的“國光藝校”(今稱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 院)。儘管遠住新北市石門鄉下,她也不惜路程遙遠,經常奔走於繁華的台北市。在舞蹈科當中,因為我媽的才能與努力,在同儕之 間成了叱咤風雲的人物。不僅如此,我媽還經常到其他國高中學校編舞,甚至帶領團隊參加比賽,幾次因為他的創意得了獎項!也因為如此她常接到許多擔任舞蹈老師的工作,家境也得到了很大的緩 解。就這樣她寫下了熱血的黃金歲月,也是那時,她與現代許多老牌藝人結下緣分,殊不知至今這些緣分成為了他達成夢想的一大助 力。

沒想到後來也在教課的機緣巧合下,結識了我的父親,展開一段很樸實且真摯的愛情。成了年輕的新婚夫妻後,兩人總抱著遠大的 夢想與事業衝勁。我爸因此和日本人合作,成立了許多高爾夫球場,經濟變得穩定,而我媽也漸漸退居幕後,成為背後支持成功男人的女人!後來在我出生之後,也成為了偉大的家庭主婦! 不幸的,經濟風暴掀起了一波挫折,經歷了創傷後,他們只好遠渡重洋來到我爸的家鄉-馬來西亞,以尋求更好的發展。當時,我 媽也懷了我弟,對於女人來說,這種生活環境的變遷再加上懷孕的辛苦,可說是相當挫折與無助的!好幾次的吵著想回台灣,但到最後我媽還是選擇了留下來,一邊照顧我們姐弟倆,一邊還開始嘗試 自己開業。

 

「挑戰白手起家的女人」

為努力籌劃新事業,我爸常奔波在外,留下整天無所事事的母親一時 興起也想做生意。於是帶著我倆小孩子,開始在附近的百貨公司賣起 了衣服,到後來試著做了幾道台灣菜供街訪鄰居嘗試,反而意外的得 到很多迴響!這也是我爸媽進入餐飲業的開始。

我媽帶著家傭,買了幾套像樣的餐具,自己下廚並且設計簡單的菜色(尤以牛肉麵和牛肉湯飯最有名!),同時還要照顧我倆小孩子,實 在是很辛苦!但我媽卻樂在其中,賺的錢比原本預期的還要多很多。 漸漸的積沙成塔,一點一滴的打響知名度之後,我爸媽就搬到更大的空間營業,砸了很多經費裝潢,菜單裡添加了麻賴火鍋、台灣啤酒、 珍珠奶茶,各式各樣常見的台灣小吃樣樣都有!甚至還自己栽培了一 些年輕的名歌餐廳歌手。經過電視節目的才訪,客戶群也越來越廣 泛,讓整個生意達到最巔峰時期。我有記憶以來的童年也是在餐廳度 過的,雖然住的只是廚房後面的隔間,但對於小小的我是一個很有回 憶的成長地方。而陪伴我的是每天忙到半夜、隔天一大早又要到菜市 場取貨的爸媽,那時候的他們一定累壞了。

可惜好景不長,物價的上漲造成餐飲業的壓力,還受到許多商業黑暗的勾當和欺騙,最終我爸媽的餐飲業被迫退讓。一切歸零,再次跌落 谷底,帶著才小學五年級的我和幼稚園的弟弟,未來一片茫然。

「晉級的家庭主婦之再次達成夢想」

為維持生計,頭腦要動得快與時間賽跑。我媽開始利用他們的客戶群,找到做電視節目的機會,回歸到她的專業領域。不料又再次被大集團併吞了她的心血,但她仍然不放棄自己找回的夢想。於是找來台灣認識已久的老牌明星(白冰冰、高凌風、陳維民、羅時豐等等),簡陋的錄影棚、器材、工作人員,卻從難不倒我媽的毅力,和我爸多 年天衣無縫的合作,至今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過程中也非完全順利,公司搬了好幾回(曾經自己家樓下就是攝影棚哦)。為了觀眾的胃口,我媽電視節目風貌也一直改變,有歌唱、抽獎、美容、烹飪節目,我媽培養了好多本地的年輕藝人(雖然很多都自己單飛了),自己也提升了更強大的領導才能。至於資金(錢哪裡找?),我媽只好 自己寫很多企劃案,每次新一季的節目開始之前,就要四處奔波找尋知名品牌的贊助,也因此認識了更多商業老 闆。漸漸的,事業有了一定的基礎,在外界也受到了一定的肯定,我媽開始接手演場會,最後還踏進了電影圈。

「近期的導演人生」

回想第一部電影「母親的眼淚」,我爸媽意外認識了一個退休的羽球冠軍、沙巴可可&棕油園的老 闆、珍珠島的老闆、中國電視電影公司的總裁,於 是決定利用這些資源,自己當上編劇與導演的位 子,開拍首部與羽球國手有關的故事。電影裡的演 員幾乎都是找來認識的朋友,連我弟也被派上場飾 演國手小時候。可惜儘管故事情節再動人,極低成本拍出來的效果有限,加上第一次的後制不停受到馬來技術上的限制。雖然在全馬的戲院都有上映, 但結果並非預期的熱賣。

說到這裡我不得不佩服我媽的毅力,從不會打電腦 開始,到中英文企劃案、演員安排、資金招募、人 才領導、電影劇本,這五、六年每一樣都日積月累 的學習,到現在成功的化身成一位身經百戰資歷實力相當的導演!

沈澱、琢磨了半年後,我媽還是忘不了拍電影的熱血,自己又埋頭編出一部愛情喜劇片「我的 Mr. Right」。劇情是四對情侶,老夫老妻(由台灣林 美秀和庹宗華飾演)、老夫少妻(由台灣陳為民和 馬來年輕名模飾演)、複雜的年輕人四角戀(中國 與馬來西亞知名名模),在機緣巧合之下一起參與 了馬來西亞的蜜月之旅,途中能看到許多不同的文 化與風土民情交織在歡樂的氣氛之中,而最後發生 一大轉折,讓四對情侶了解到愛情的真諦!這次一 樣找來了中國的拍攝劇組、馬來西亞工作人員,資 金一樣由許多大老闆同意合資拍攝參與股東,演員 也自己奔波各國接洽,戲裡戲外都豐富了許多不同 的文化、人才!就這樣籌備了四個多月,開拍的時 間剛好在我寒假回去的時候,我很意外前兩個星期 能夠參與其中!

「真正的參與拍攝期間」

兩個星期學習到很多東西!原本只是當導演助理的我,因為人手不足,突然躍升為藝人通告小差,負責藝人的吃喝住宿交通還有通告時間。這之間可是存在著很大的溝通、 安排技巧!除了隨時要保持機警,並了解拍攝的現場狀 況,還要隨時調整藝人的通告才不會造成多餘的等待。有 時藝人、導演、副導也會要求不同,所以腦袋要動的快, 很有技巧的處理而不會造成三方的誤會,同時還不能忘記 通知其他工作人員,以免不必要的拖延或擾亂。最痛苦的 大概是拍攝結束後,工作還不能停止!因為要等副導排出 隔天的通告,收到還要先確認化妝組、司機的工作安排是 否可配合,再考量藝人是否有不便的地方,通常都要花上 很多通電話、時間和精力才能得到結果。也是這樣,我學 習到工作上的溝通,甚至學到負責任的態度,覺得自己無 論如何都要扛起這些工作!而身為導演的母親更是辛苦,劇組常常出現許多溝通上的問題,造成我媽需要去處理,完全無法心平氣和的端視畫面呈現的效果,讓她感到困擾與焦躁。問題持續了兩個禮拜,讓各崗位的工作人員都非常疲憊,我媽卻能夠很鎮定地掌握整場,後來漸漸步入軌道。我印象很深刻,有次工作人員沒有處理好附近的來車而造成拍攝的停滯,我媽竟然動身自己站在馬路中央指揮 車子和喊卡!結果當然很開心,因為我們的用心都有受到 身旁、外界專業人士的肯定。我很感謝我媽,總是很積極 的希望我學習課外的東西,給我很多其他人沒能體驗的機 會,常常讓我訝異自己能承受如此大的壓力,或許才能逼 自己成長吧!

「對兒女的教育與期望」

在職場上,我媽可是非常有威嚴與領導能力的,在家中形態亦是如此,兒女、老爸做什麼決定都會經過我媽的審查。因此,我以前常常覺得我媽很有距離、壓迫感(畢竟我媽的個性比較急躁哈哈),但經過了許多爭執、轉折、溝通、再到現在的合作,我慢慢能體會她的感 受和思維,她其實內心也是個溫柔、需要關懷的母親。

教育上,我媽很少干涉我的課業,但在平常待人處事方面她可就很講究了!她最痛恨我們說謊,就算犯下天大的錯誤也不可以瞞著她, 因為家人是唯一這世界上能夠幫助、陪伴自己度過難關的!處在叛逆期的我們就常做錯事不敢回報,往往等到我爸媽從老師口中得知才為時已晚,雖然我媽總是很激動的責罵我們、讓我們非常害怕,但事後還是幫我們擦擦屁股,不斷的提醒我們困難都要與家人一同面對!待到我進入獨立自主的新環境,我才體會到這些道理,一個人要是做錯事害怕責罵而不敢承認,損失的不只是自己的顏面還有誠信;而面對無助的時候,家人都是最安全的避風港。

對於兒女人生的期望,我媽也常溢於言表,尤其在我高三升大學那年,我媽一直都跟身邊的親戚朋友說很希望我當上醫生賺大錢。但命運的安排讓我意外的進入了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物理治療,卻在慢慢學習到專業技能之後,自己變得喜歡這個領域。我媽則依然期望我之後能再進修,走向更偉大的醫生生涯,但我覺得未來的事情很難說啦。其實,她很支持與尊重我做的任何決定,包括參與社團活動、籃球 隊、交友、人生規劃(想要出國留學)等等,她也時常鼓勵我、給予我很多不同的機會突破自己。只是身經百戰的她,生活上難免像平常的母親一樣,擔心的比較多、非常保護我們,從不讓我們擔心資金的問題,要我放心的去達成夢想,這點我真的很感謝她。

久久見一次面,很多時候我都會與她分享我遇到的困境,她都很樂意傾聽我、給予建議、甚至引導我做出對的抉擇!雖然我還是無法像她能做出果斷的決定,但至少在處事、領導方面,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女兒的感謝」

在這些人生經歷之中,還有太多的故事我根本無法用文字一一贅述, 只能由衷的佩服我親愛的爸媽,他們能夠相挺、堅持至今,愛真的很偉大!我也很感謝母親對我的影響,由衷地佩服我媽的才能,這種瘋 狂的事跡,我多麼希望自己人生也能揮灑得如此淋淋盡致!以後的日子我相信還很長,雖然母親不能一輩子在身邊時時刻刻提醒我,但我 會謹記在心這些一起經歷過的、學習到的回憶。家人永遠是我最能依靠的避風港,我們還有很多困難要一起分擔!謝謝母親為家庭的付出,這種母愛真的非常偉大!接下來的日子,希望媽咪天天都能開心,要照顧好身體,不要太勞累了!媽咪Iloveyou:)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